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C23

简体字

同义字

同义字

部首:+ 12笔 = 共1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51第42 页385第50 康熙字典: 页899第19 辞海: 卷1页0215第01 GSR: 第540.j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015第09
表面结构:上:𥫗,下:
国语发音:kuì ㄎㄨㄟˋ
粤语发音:gwai6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篑:土笼。
广韵·去声··》篑:笼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竹部·十二》篑:《广韵》《集韵》《韵会》求位切《正韵》具位切,𠀤音匮。土笼也。《·旅獒》爲山九仞,功𧇾一篑。《疏》篑,盛土器。又《广韵》《集韵》𠀤苦怪切,音蒯。亦笼也。亦作㙺。《后汉·律历志》爲山露而不终,逾乎一㙺。又通作匮。《前汉·王莽传》纲纪咸张,成不一匮。《注》匮者织草爲器,所以盛土。《集韵》同籄。
考证:〔《广韵》竹箭也。〕谨按广韵篑字无竹箭也之文,今省去。别增玉篇其贵切五字于前。〔《前汉·王莽传》《注》匮者织竹爲器。〕谨照原文织竹改织草。
反切:求位 (《四书章句集注·论语集注·子罕第九》) 求位 (《广韵·去声··》) 苦怪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a bamboo basket for carrying earth

原典出处

论语·子罕》:子曰:“譬如为山,未成一,止,吾止也。”
The Master said, "The prosecution of learning may be compared to what may happen in raising a mound. If there want but one basket of earth to complete the work, and I stop, the stopping is my own work."
尚书·旅獒》:为山九仞,功亏一
In raising a mound of nine fathoms, the work may be unfinished for want of one basket (of earth).
盐铁论·西域》:譬如为山,未成一而止,度功业而无继成之理,是弃与胡而资强敌也。
抱朴子·极言》:凌霄之高,非一之积。
群书治要·尚书》:为山九仞,功亏一谕向成也。
艺文类聚·储宫》:【箴】《晋温峤侍臣箴》曰:勿谓其微,覆成高,勿谓其细,巨由纤毫,故曰善不积,不足以成名,话言如丝,而万里来享,无以处极,而利在永贞,是以太子之在东宫,均士抗礼,以卑厥情,入学齐齿,言称先生,不以贤自臧,不以贵为荣,思有虞之蒸蒸,尊周文之翼翼,晨昏靡违,夙兴晏息,师傅是瞻,正人在侧,屏彼佞谀,纳此亮直,故傅敬德义,臣思尽忠,或稽古训导,惟道之不融,或造膝诡辞,惧咎之蕴崇,惴惴兢兢,思二雅之遗风,鉴乎九三,天禄永终,近臣司规,敢告常从。
通典·守拒法》:其出土负,并计之大功之内。
四书章句集注》:子曰:“譬如为山,未成一,止,吾止也。”
论语注疏·子罕》:子曰:“譬如为山,未成一,止,吾止也。
广韵·》::土笼。
太平御览》:山东足有一,高数尺。
太平广记·李清》:吾生日坐大竹
朱子语类》:且礼之始,本诸饮食,‘污樽而抔饮,桴而土鼓’,岂不是俭。
全唐诗》:未展六奇术,先亏一功。
康熙字典·十二》:又与通。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