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C2A

說文小篆

同義字
𥯓
同義字

部首:+ 12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20第37 頁222第39 康熙字典: 頁900第28 辭海: 卷1頁0216第01 GSR: 第660.g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014第07
表面結構:上:𥫗,下:。 Component of: 𡅎 𢹽 𣠱 𨇸
國語發音:zān zǎn ㄗㄢ ㄗㄢˇ
粵語發音:zaam1
唐代發音:*jrim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旡:《說文》曰:首笄也。側吟切,四。
廣韻·下平聲··》簪:上同。
廣韻·下平聲··》簪:作含切,又側岑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竹部·十二》簪:〔古文〕兂𥯓《廣韻》側吟切《集韻》《韻會》緇岑切《正韻》緇深切,𠀤音㻸。首筓也。《釋名》簪,兓也,連冠于髮也。又𣏽也,因形名之也。又《廣韻》作含切《集韻》《韻會》《正韻》祖含切,𠀤音鐕。義同。又疾也。《易·豫卦》由豫,大有得,勿疑,朋盍簪。《疏》簪,疾也。以信待之,則羣朋合聚,而疾來也。又《前漢·百官表》爵一級曰公士,二上造,三簪嫋裊。《註》師古曰:以組帶馬曰裊。簪裊者,言飾此馬也。又《集韻》子感切,音昝。《》朋盍簪。王肅讀。又徂官切。《》朋盍簪。李鼎祚曰:簪舊讀作攢。《集韻》或作𥸢、篸。
考證:〔《易·豫卦》《註》簪,疾也。以信待之,則羣朋合聚,而疾求也。〕謹照原文註改疏。求改來。
反切:側吟 (《廣韻·下平聲··》) 作含 (《廣韻·下平聲··》) 側岑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hairpin, clasp; wear in hair

原典出處

商君書·境內》:故爵上造,就為褭。
A shang-zao to zan-niao.
荀子·》:以為父,管以為母。
說苑·佚文》:子產相鄭死,婦人捨珥,良人弛琴瑟。《北堂書鈔》三五
韓詩外傳·卷九》:婦人曰:「鄉者、刈蓍薪,亡吾蓍,吾是以哀也。」
新書·先醒》:鄭伯肉袒牽羊,奉而獻國。
潛夫論·遏利》:鄧通死無,勝、跪伐其身。
論衡·逢遇》:或無伎,妄以姦巧合上志,亦有以遇者,竊之臣,鷄鳴之客是。
墨子·雜守》:入柴,勿積魚鱗,當遂,令易取也。
韓非子·內儲說上》:周主亡玉,商太宰論牛矢。
諫逐客書》:所以飾後宮充下陳娛心意說耳目者,必出於秦然後可,則是宛珠之,傅璣之珥,阿縞之衣,錦繡之飾不進於前,而隨俗雅化佳冶窈窕趙女不立於側也。
管子·輕重甲》:珥而辟千金者,璆琳琅玕也,然後八千里之崑崙虛可得而朝也。
九章算術·衰分》:褭出一十四錢、一百三十七分錢之八十二。
淮南子·道應訓》:明日又複往,取其
史記·外戚世家》:夫人脫珥叩頭。
吳越春秋·八年》:因迎故太子建母於鄭,鄭君送建母珠玉珥,欲以解殺建之過。
鹽鐵論·相刺》:當此之時,墮不掇,冠挂不顧,而暇耕乎?
列女傳·周宣姜后》:姜后脫珥,待罪於永巷,使其傅母通言於王曰:「妾不才,妾之淫心見矣,至使君王失禮而晏朝,以見君王樂色而忘德也。」
漢書·佞幸傳》:長公主賜鄧通,吏輒隨沒入之,一不得著身。
前漢紀》:三曰篓。
東觀漢記·杜林》:杜林寄隗囂地,終不降志辱身,至蒿席草,不食其粟。
後漢書》:宣王晏起,姜后脫
西京雜記·第二》:武帝過李夫人,就取玉搔頭。
周易·䷏豫》:朋盍
儀禮·士喪禮》:復者一人以爵弁服,裳於衣,左何之,扱領於帶。
焦氏易林·復之》:節:跌帶長,幽思窮苦。
說文解字·竹部》:笄:也。
釋名·釋首飾》:,兟也,以兟連冠於髮也。
急就篇》:冠幘簧結髮紐。
抱朴子·知止》:鑒彭韓之明鏡,而念抽之術。
金樓子·立言上》:之客,雁行接踵。
神仙傳·左慈》:初,曹公聞慈求分杯飲酒,謂慈當使公先飲,以余與慈耳,而慈拔以畫杯酒,酒即中斷,分為兩向。
三國志·董卓傳》:於郿城東起壇,從廣二丈餘,高五六尺,使白乘軒金華青蓋車,都尉、中郎將、刺史二千石在郿者,各令乘軒筆,為白導從,之壇上,使兄子璜為使者授印綬。
洞冥記·卷第二》:董竭曰:「昔傑媚末喜於膝上,以金貫玉褵腹為戲。」
群書治要·》:臣不敢陳,願近述孝文皇帝之時,當世耆老,皆聞見之,貴為天子,富有四海,身衣弋綈,足履革舄,以韋帶劍,莞蒲為席,衣緼無文,集上書囊以為殿帷,以道德為麗,以仁義為準,於是天下望風成俗,昭然化之,今陛下以城中為小,圖起建章,左鳳闕,右神明,號稱千門萬户,木土衣綺繡,狗馬被缋罽,宮人瑇瑁,垂珠璣,設戲車,教馳逐,飾文采,叢珍怪,撞萬石之鍾,擊雷霆之鼓,作俳優,舞鄭女,上為淫侈如此,而欲使民獨不奢侈失農,事之難者也。
藝文類聚》:《宋謝莊七夕夜詠牛女應制詩》曰:輟機起春暮,停箱動秋衿,琁居照漢右,芝駕肅河陰,容裔泛星道,逶迤濟煙潯,陸離迎宵佩,倏爍望昏,俱傾環氣怨,共歇浹年心,珠殿釭未沫,瑤庭露已深,夕清豈淹拂,絃輝無人臨。
通典·懸重》:鑿之,為懸孔。
西遊記》:珠履,紫綬金章。
三國演義》:護軀銀鎧砌龍鱗,束髮金冠雉尾。
金瓶梅》:頭戴著一頂萬字頭巾,上兩朵銀花。
封神演義》:你今為一婦人,而背君親之大恩,棄七代之纓,絕腰間之寶玉,失人倫之大禮,忘國家之遺蔭,背主求榮,無端造反,殺朝廷命官,闖天子關隘,乘機搶擄,百姓遭殃,辱祖宗於九泉,愧父顏於人世,忠不能于天子,孝不盡于父前。
廣韻·》::上同。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