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C39

簡體字

部首:+ 13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79第49 康熙字典: 頁901第47 辭海: 卷1頁0226第03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021第05
表面結構:上:𥫗,下:
國語發音:dāng ㄉㄤ
粵語發音:dong1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簹:篔簹竹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竹部·十三》簹:《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都郞切,音當。篔簹,竹名。《左思·吳都賦》其竹則篔簹林箊。《異苑》建安有篔簹竹,節中有人,長尺許,頭足皆具。又《類篇》丁浪切。車簹。
反切:都郎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tall bamboo

原典出處

藝文類聚》:江海之流,木則平仲君遷,松梓古度,楠榴之木,相思之樹,宗生高岡,族茂幽阜,擢本千尋,垂蔭萬畝,與風颻颺,●瀏颼飀,鳴條暢律,飛音響亮,蓋象琴筑并奏,笙竽俱唱,其竹則篔林箊。
廣韻·》:篔:篔竹名。
太平廣記·封陟》:烟鎖篁之翠節。
紅樓夢》:人語兮寂歷,天籟兮篔
全唐詩》:年年任霜霰,不減筼綠。
康熙字典·》:《本草》筕,竹簟別名。
筍譜》:○篔
福州府志乾隆本》:...洞、紅蕉坪、越壑橋、獨秀峰、筼坳、八角亭、盤椒石、白土谷諸景...
晚晴簃詩匯·卷五十五》:沈尤村僻絕塵寰,千個筼水一灣。
宋書》:《爾雅》曰:「形似犁,以玉為之。」
御定淵鑑類函》: 洋縣有子午谷,有篔谷。
金史·列傳第三十七》:睿宗廟諱上字從『未』,下字從『』。
山堂肆考》:蘇子瞻偃竹記文,與可以所畫篔谷竹遺予,云此竹數尺耳,而有萬尺之勢。
御定駢字類編》:..., 祖常次,前韵詩竹種篔千萬箇,鳥飛鸂鶒丨丨雙」。
七修類稿·卷三十七》:朱靜庵梅《花燈籠》云:「筼織出巧玲瓏,朵朵分明奪化工:薄暮高挑照歸路,滿街疏影月朦朧。」
柳河東集注·卷二十九》:櫧,音諸多篔之竹,篔,音雲。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