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C50

异体字

同义字

部首:+ 15笔 = 共21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903第24 辞海: 卷1页0234第01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028第07
表面结构:上:𥫗,下:。 Component of: 𫄘
国语发音:téng ㄊㄥˊ
粤语发音:tang4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竹部·十五》藤:《集韵》徒登切,音腾。竹器。又《篇海》簬器。又蔓生似竹。或作籘。
英文翻譯:climbing plants, vines, cane

原典出处

通典·流求》:为笠,饰以毛羽。
西游记》:一条涧壑萝密,四面原堤草色新。
封神演义》:雷震子观看,只见稀奇景致,雅韵幽栖,缠桧柏,竹插颠崖,狐兔往来如梭,鹿鹤唳鸣前后,见了些灵芝隐绿草,梅子在青枝,看不尽山中异景。
康熙字典·》:考证:〔《诗·秦风·竹闭绲疏》〕谨照原文改滕。
纪效新书·卷一》:而我之选士,若无分辩,一概给之,则如牌宜于少壮便健,狼筅长牌宜于健大雄伟,长枪短兵宜于精敏有杀气之人,皆当因其材力而授习不同。
海国图志·卷十》:缅甸屋舍最陋,以竹插地,用系架,用席作墙,而苫覆之,即谓落成。
清稗类钞·技勇类》:然岸高途窄,舁夫必于中途暂停,以舒力,惟得道能独挑廉盐四篓,东盐二包,缚以长,柔木巨梃荷之,径至仓中,半途不息也。
浙江通志·卷四十三》:李濂《龛诗》:「雪山万年藤,蘝蔓樛为龛,禅师与世絶,巢卧参瞿昙,夜雨涧边磬,秋风云外菴。
隔帘花影》:等到日西时候,使一顶花小轿,四面结彩红,那春姐拜了天地,别了爹娘,眼泪簌簌,只得上轿而去。
皇朝通典·卷一百》:命都统公彭春、都督何佑等率福建牌兵五百人,代黒龙江兵守城种地。
御定渊鉴类函》:小村治涩路,低田补坏渠,秋水牵沙落,寒抱树疎。
御选历代诗馀》:          宋媛李清照牀纸帐朝眠,起说不尽无佳思,沉香烟断玉炉寒,伴我情懐如水笛声三弄,梅心惊破多少春情意。
西岳华山志》:杜甫诗云:万里仇池穴,潜通小有天。
皇朝文献通考》:雍堪励俗,和顺自延,禧鸠杖康强,倚骖左右,随子孙无析箸,夫妇又齐睂,百嵗亦恒有如翁全者谁?二十五年,又申定直省乡饮,照京府责成藩司核实之例,向例直省举报乡饮,由儒学州县具详该管官,其中不无冐滥滋弊。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