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C52

部首:+ 15筆 = 共21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903第33 辭海: 卷1頁0233第05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027第14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zhòu ㄓㄡˋ
說文解字:竹部》籒:讀書也。从竹㩅聲。《春秋傳》曰「卜籒」云。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竹部·十五》籒:《廣韻》《韻會》《正韻》直又切《集韻》直祐切,𠀤音胄。史籒,周宣王太史名,造大篆。《法書攷》籒文者,史籒所作也,與古文大篆小異,後人以名稱書,謂之籒文。《七略》曰:卽周時史官敎學童書也,與孔壁古文異體,卽奇字也。其跡則《石鼓文》存焉。《學古編》李斯旣作小篆,遂以籒文爲大篆。又《說文》讀書也。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言部》:殸,文磬字。
康熙字典·十五》:𡕽:《長箋》文婚字。
說文解字注》:廣韻作臑,云文作□。
書史會要》:時文章簡要,書用一體,史作大篆之後,雲鸞等作,皆未嘗廢。
曝書亭集·卷二十八》:瑞鶴仙錢編:修庸亭席上觀司馬相如私印土花凝古繡,見細紋巻髪,冷光塗黝,朱繰覆冰紐,愛千年未蝕,㡬絲紅,燒春熟後,料無心蟲魚刻鏤,算除非賣賦,金多書劵,恁時纔有。
厚齋易學》:古●●,則知亡亦偏旁也,罟亦從网,從古取獸曰罔,取魚曰罟,或曰罔目,謂罟結繩謂之網,兩目相承而物麗焉。
宋詩紀事·卷五十四》:《百年詩》:「老臥空山猶憶當時,語帯酸嬴得兒童喚,夫子可憐名位秖都官手編新史唐文備骨立殘碑:「漢漫落日,牛羊上丘隴,草埋翁仲獨峩冠《宛陵集》附
御定子史精華》:惟張秦山尤精篆,陳元麟能通性理。
通志·卷一百四十八》:及宣王太史史著大篆十五篇,與古文或同或異,時人即謂之籀書。
陝西通志·卷七十四》:《史》十五篇太史
湖廣通志·卷二十二》:康熙四年,知縣徐增修。
草堂雅集·卷十》:呉下幾人,能畫竹,風流只數顧參軍,都將數尺,雲烟思寫作當年篆文。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