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C53

說文小篆

部首:+ 15筆 = 共2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16第6 康熙字典: 頁903第38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028第18
表面結構:上:𥫗,下:
國語發音:fān fán ㄈㄢ ㄈㄢˊ
粵語發音:bun1 faan1
說文解字:竹部》籓:大箕也。从竹潘聲。一曰蔽也。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籓:大箕一曰蔽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竹部·十五》籓:《廣韻》甫煩切《集韻》方煩切,𠀤音樊。大箕。《廣雅》籓、籮,箕也。一曰蔽也。又《集韻》逋潘切,音般。《說文》箕屬,所以推棄之器也。
反切:甫煩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sieve; basket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竹部》::大箕也。
廣韻·》::大箕一曰蔽也。
太平廣記·譚宜》:進士周郭
朱子語類·釋氏》:後來佛氏又放開說,大決籬,更無下落,愈高愈妙,吾儒多有折而入之。
康熙字典·》:《應劭·風俗通》干木息偃以魏,包胥重繭而存郢。
新唐書》:且北虜君長身赴難,陛下在,春秋未壯,而輕度河入其營,所謂冒豺虎之場也。
金史·志第一》:閏二月戊寅,月掩軒轅大星;三月戊申,掩太微東南第一星;八月乙酉,犯井西扇北第二星;九月庚戌,犯畢距星。
舊五代史·末帝紀中》:特加異殊之命,用旌忠孝之謀,便委雄,俾荷隆渥。
魏書》:懸瓠密邇近畿,東南捍,兼雲□公在彼,憂慮尤深。
宋書》:司空竟陵王誕義兼臣子,任居維。
舊唐書·卷一百七十五》:若不早正刑書,臣恐四夷之人及鎮奏事傳道此語,則慢易之心萌矣。」
北史》:靜帝越自幼沖,紹茲衰統;內挾有劉之詐,戚無齊、代之強;隋氏因之,遂遷龜鼎。
明史》:宗室朱容自稱天下兵馬副元帥,據夔州。
續資治通鑑》:以言乎戰,則資其掎角之勢;以言乎守,則望其勤王之師;以言乎遷,則假其衛之力。
梁書》:昭明太子聞築室不就,有令曰:「明祭酒雖出撫大,擁旄推轂,珥金拖紫,而恒事屢空。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