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C55

部首:+ 14筆 = 共20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904第04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025第04
表面結構:上:𥫗,下:
國語發音:zhòu ㄓㄡˋ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竹部·十五》籕:《山海經》神英招,其音如㨨。《郭璞註》或作籕。所未詳也。《字彙補》與籀字不同,籀从手。

原典出處

藝文類聚·》:《梁元帝上東宮古跡啟》曰:師宜八分之巧,元帝三體之妙,史李斯之篆,梁鴻曹喜之書,莫不總華桂宮,盈滿甲館,竊以鸞驚之勢,既聞之於索靖,鷹跱之巧,又顯之於蔡邕,是以遊霧重雲,傳敬禮之法,鳥鴶魚頏,表楊泉之賦,頗好六文,多慚三禮,尚方大篆,既其牢落,柱下方書,何曾髣彿,空慕河間之聚書,竟徵東平之獻表,齊攸尺牘,顧已缺然,北海楷隸,終成難擬。
太平廣記·郄惠連》:似篆書。
康熙字典·十五》::《山海經》神英招,其音如㨨。
山東通志·卷三十一》:吕 忱任城人,工書篆表上《字林》六卷,江式謂其附托許慎《說文》,而按偶章句,隱别古竒惑之字,文得正𨽻,不差篆意也。
萬姓統譜·卷二十九》:十嵗,補太學生,觀書一覽即誦通百家譜系,書學舉進士對䇿第一,補祕書正字,名播天下。
山谷集·卷十二》:箭羽不霑春水,文時印平沙,想見山隂書,罷舉,羣驅向王家。
中州集·卷九》:石之文如蟲蝕木,如太古篆,竒峭秀潤,一一在潭水中,親到其處,知詩為工也。
御定淵鑑類函·卷三十》:...川廣安州,其年豐,水紋宛,成篆,土人 卜歳流桑。
山西通志·卷六十三》:子俊格善屬文,聚書數萬卷,尤好古篆,墨蹟手摹六十餘種,勒石名《崇理帖。
書史會要》:古謂筆為聿蒼頡書,從手持半竹,加畫為聿■,秦謂不律由切音法云,夫自頡以降,書凡五變:曰古文,曰,曰篆,曰隸,曰草。
陳檢討四六·卷十二》:史游急就,實開篆之金科。
靖康緗素雜記·卷六》:至于字畫,亦非史不能作也。」
御定佩文齋書畫譜》:李少溫中興篆,而所刋定尚多臆說,信書學之難能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