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C83

同義字

部首:+ 4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907第06 辭海: 卷1頁0254第01 GSR: 第566.r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142第15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 ㄅㄧˇ
粵語發音:pei4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米部·》粃:《集韻》補履切,音比。《說文》不成粟也。《·仲虺之誥》若粟之有粃。《莊子·逍遙遊》塵垢粃糠。又《正韻》補委切,音彼。又《篇海》房脂切,音琵。義𠀤同。又《揚子·方言》粃,不知也。《註》今淮楚閒語呼如非也。《玉篇》俗秕字。
英文翻譯:empty husks of grain

原典出處

莊子·逍遙遊》:是其塵垢糠,將猶陶鑄堯、舜者也,孰肯以物為事!
From the dust and chaff of himself, he could still mould and fashion Yaos and Shuns - how should he be willing to occupy himself with things?
孔子家語·相魯》:若其不具,是用粺也。
論衡·量知》:穀之始熟曰粟,舂之於臼,簸其糠,蒸之於甑,爨之以火,成熟為飯,乃甘可食。
蔡中郎集·述行賦》:清嘉穀于禽獸兮,下糠而無粒。
方言·第十》:,不知也。
黃帝內經》:卑監之紀,是謂減化,化氣不令,生政獨彰,長氣整,雨迺愆,收氣平,風寒並興,草木榮美,秀而不實,成而也,其氣散,其用靜定,其動瘍涌分潰癰腫,其發濡滯,其藏脾,其果李栗,其實濡核,其穀豆麻,其味酸甘,其色蒼黃,其畜牛犬,其蟲倮毛,其主飄怒振發,其聲宮角,其病留滿否塞,從木化也,少宮與少角同,上宮與正宮同,上角與正角同,其病飱泄,邪傷脾也,振拉飄揚,則蒼乾散落,其眚四維,其主敗折虎狼,清氣迺用,生政西辱。
三國志·荀彧傳》:何劭為粲傳曰:粲字奉倩,粲諸兄並以儒術論議,而粲獨好言道,常以為子貢稱夫子之言性與天道,不可得聞,然則六籍雖存,固聖人之糠
群書治要·》:詔曰:夫敦本息末,抑絕華競,開忠信公坦之門,塞浮僞阿私之路,詢名檢實,致之以道,使清濁異流,能否殊貫,官無政,士無謗讟,不有懲勸,則德禮焉施,且强寇未殄,勞役未息,每念民疲力單,則中夜忘寢,若不弘政,以求民瘼,簡除游煩,以存儉約,將何以紓之耶,今自非軍國戎祀之要,其華飾煩費之用,可除者皆除之,宜省者皆省之,其鰥寡窮獨,癃殘六疾,不能自存,皆生民之至艱,先王之所愍,宜加隱卹,各賑賜之,若或孝子貞婦,殊行異操之人,皆以狀條列,當有以甄明其節。
藝文類聚·言語》:唐勒曰:折飛糠以為輿,剖糟以為舟,憑蜽眥以顧盼,附蠛蠓而遐遊。
論語注疏·為政》:異端之書,則或糠堯、舜,戕毀仁義,是不同歸也。
太平御覽·攻具下》:又曰:灰𪌝、糠:因風於城上擲之,以瞇敵人目,因以鐵汁灑之。
太平廣記·韋貽範》:必若登科通籍,吾徒為糠也。
康熙字典·》:又簸颺,颺去糠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