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CD9

同義字

部首:+ 11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18第15 康熙字典: 頁912第11 辭海: 卷1頁0283第03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156第1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cāo ㄘㄠ
粵語發音:cou3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㿷:米穀雜。
廣韻·去聲··》糙: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米部·十一》糙:《廣韻》《集韻》《正韻》𠀤七到切,音慥。粗米未舂。或作㿷,亦作𥽹。
反切:七到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coarse, harsh, rough, unpolished rice

原典出處

通典·輕重》:其折納米者,稻三石折納米一石四斗。
西遊記》:那老者戴一頂烏綾巾,穿一領蔥白蜀錦衣,踏一雙米皮的犢子靴,繫一條黑綠絛子,出來笑語相迎,便叫:「二位長老,作揖了。」
金瓶梅》:人見他為人懦弱,模樣猥蕤,起了他個渾名叫做三寸丁谷樹皮,俗語言其身上粗,頭臉窄狹故也。
廣韻·》::上同。
太平御覽》:至鄧州奏:「內鄉縣行市、黃澗兩場倉督鄧琬等,先主掌湖南江西運到米至浙川縣,於荒野中囤貯。」
朱子語類》:如荀子空說許多,使人看著,如喫米飯相似。
紅樓夢》:又看看賈環,人物委瑣,舉止粗
康熙字典·十三》:襙:《玉篇》千到切《直音》音
七十二朝人物演義》:店主人再三勸道:「不可,此綢粗,恐要折本。」
綺樓重夢》:他是個黑臉皮曝眼珠疙瘩大麻子,週身烏黑的粗皮肉,嘴巴上的鬚根像板刷一樣。
舊唐書》:近年已來,每三年一度,以百姓義倉米,遠赴京納,仍勒百姓私出腳錢。
紅樓圓夢》: 郡主道:「辦得粗,太太們不要怪。」
洞天清錄》:面上漆僅取遮灰,光漆底,灰漆差厚無害。
堯山堂外紀》:一日,得海螺甚奇,宜用滑紙,以簡獻于熙載云:「海中有無心斑道人往詣門下,若書材澀逆意,可使道人馴之,即證發光地菩薩。」
飲膳正要·卷第一》:立秋日,不可澡浴,令人皮膚粗,因生白屑。
警世通言》:其夜,和尚們要鋪設長生佛燈,叫香火道人至金家,問金阿媽要幾斗米。
山堂肆考·卷五十》:至鄧州,奏「倉督鄧琬等主掌湖南、江西糧運,其運到米俱裛爛成灰塵,琬父子兄弟以至●孫,前後禁死者九人,勅曰已上速速疎理以聞。
武昌紀事》:東村富民張氏,家有積穀,知提督向榮糧運未至,軍不宿飽,乃盡出以獻,事急不暇舂,麾下多厭糠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