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CDC

說文小篆

部首:+ 11笔 = 共1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2第25 康熙字典: 页912第21 辞海: 卷1页0281第02 GSR: 第17.g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159第05
表面结构:左上:,右下:。 具有相关结构:𫃎 。 Component of: 𢑀 𧃲 𮂦 𥽰
国语发音: méi ㄇㄧˊ ㄇㄟˊ
粤语发音:mei4
唐代发音:myɛ
说文解字:米部》糜:糁也。从米麻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糜:糜粥。靡爲切,九。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米部·十一》糜:《广韵》靡爲切《集韵》《韵会》《正韵》忙皮切,𠀤音靡。《说文》黄帝初敎作糜。《释名》糜,煑米使糜烂也。《博雅》糜,糏也,饘也。《礼·月令》行糜粥饮食。《史记·封禅书》施糜之属。《注》施糜粥之神。《风土记》俗尙以赤豆爲糜,所以象色也。又烂也。《孟子》糜烂其民。《前汉·贾山传》无不糜灭。又与靡通。《礼·少仪》国家靡敝。《疏》靡爲糜,谓财物糜散凋敝。古字通用。又与眉同。《前汉·王莽传》赤糜闻之,不敢入界。《注》糜,眉也。古字通用。《集韵》或作𩞁、𩞇。
考证:〔《礼·月令》行糜粥饭食。〕谨照原文饭食改饮食。
反切:靡爲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rice gruel, congee; mashed

CTP Dictionary

[显示人名]

原典出处

孟子·尽心下》:梁惠王以土地之故,烂其民而战之,大败,将复之,恐不能胜,故驱其所爱子弟以殉之,是之谓以其所不爱及其所爱也。
'The king Hui of Liang, for the matter of territory, tore and destroyed his people, leading them to battle. Sustaining a great defeat, he would engage again, and afraid lest they should not be able to secure the victory, urged his son whom he loved till he sacrificed him with them. This is what I call "beginning with what they do not care for, and proceeding to what they care for."'
礼记·问丧》:恻怛之心,痛疾之意,伤肾乾肝焦肺,水浆不入口,三日不举火,故邻里为之粥以饮食之。
In the bitterness of his grief, and the distress and pain of his thoughts, his kidneys were injured, his liver dried up, and his lungs scorched, while water or other liquid did not enter his mouth, and for three days fire was not kindled (to cook anything for him). On this account the neighbours prepared for him gruel and rice-water, which were his (only) meat and drink.
说苑·敬慎》:接刃流血,伏尸暴骸,烂国家,十有馀年,卒丧其师众,祸及大夫,忧累后世,故好战之臣不可不察也。
大戴礼记·夏小正》:心中,种黍、菽、时也。
新书·过秦下》:当此时也,世非无深谋远虑知化之士也,然所以不敢尽忠拂过者,秦俗多忌讳之禁也,忠言未卒于口,而身没矣。
论衡·书虚》:一子胥之身,煮汤镬之中,骨肉烂,成为羹葅,何能有害也?
风俗通义》:于是乃移书曰:“到闻此俗,旧多淫祀,财妨农,长乱积惑,其侈可忿,其愚可愍。”
孔丛子·陈士义》:如斯不已,则夷狄之用、将于衣食矣。
新语·慎微》:曾子孝于父母,昏定晨省,调寒温,适轻重,勉之于粥之间,行之于衽席之上,而德美重于后世。
蔡中郎集》:非臣愚蔽不才所当盗窃,非臣碎首躯所能补报。
老子河上公章句》:烹小鱼不去肠、不去鳞、不敢挠,恐其也。
淮南子·齐俗训》:于是百姓沸豪乱,暮行逐利,烦挐浇浅,法与义相非,行与利相反。
吕氏春秋·遇合》:陈有恶人焉,曰敦洽雠,雄颡广颜,色如浃赬,垂眼临鼻,长肘而盭。
史记·封禅书》:荆巫,祠堂下、巫先、司命、施之属。
盐铁论·刺复》:其后,干戈不休,军旅相望,甲士弊,县官用不足,故设险兴利之臣起,磻溪熊罴之士隐。
春秋公羊传》:冬,多
汉书·王莽传下》:闻之,不敢入界。
前汉纪》:
东观汉记·吴汉》:熛起沸之徒,其所洒扫众矣。
后汉书·礼仪中》:年始七十者,授之以王杖,餔之粥。
西京杂记·第六》:石屏风铜帐钩一具,或在床上,或在地下,似是帐朽,而铜钩堕落床上。
楚辞·伤时》:愍贞良兮遇害,将夭折兮碎
说文解字·齿部》:一曰马口中也。
尔雅·释言》:鬻,也。
释名·释饮食》:,煮米使烂也。
黄帝内经·师传》:脐以上皮热,肠中热,则出黄如
伤寒论》:三四日吐之者,不喜粥,欲食冷食,朝食暮吐,以医吐之所致也,此为小逆。
金匮要略》:不下者,明日更加半钱,得快下后,粥自养。
世说新语·夙惠》:元方、季方长跪曰:“大人与客语,乃俱窃听,炊忘箸箄,饭今成。”
颜氏家训·归心》:俗之谤者,大抵有五:其一,以世界外事及神化无方为迂诞也,其二,以吉凶祸福或未报应为欺诳也,其三,以僧尼行业多不精纯为奸慝也,其四,以费金宝减耗课役为损国也,其五,以纵有因缘如报善恶,安能辛苦今日之甲,利益后世之乙乎?
抱朴子·至理》:方之于烛,烛则火不居矣。
金楼子·后妃》:冥然永绝,入无瞻奉,慈颜缅邈,肝胆溃。
水经注·渭水》:汧水又东南迳隃县故城南。
三国志·齐王纪》:郭修在魏,西州之男子耳,始获于蜀,旣不能抗节不辱,于魏又无食禄之责,不为时主所使,而无故规规然身于非所,义无所加,功无所立,可谓“折柳樊圃”,其狂也且,此之谓也。
群书治要·滑稽传》:优旃曰:善,多纵禽兽于其中,寇从东方来,令鹿触之足矣。
艺文类聚·总载山》:《河图》曰:武关山为地门,上为天高星,主囹圄,岐山在昆仑东南,为地乳,上为天星,汶山之地为井络,帝以会昌,神以建福,上为天井。
通典·养老》:元初四年,诏曰:“月令仲秋,‘养衰老,授几杖,行粥’。”
四书章句集注》:参,也。
西游记》:衔花鹿失来踪,摘果猿猴迷在外。
三国演义》:却说献计之人,乃东海朐县人:姓,名竺,字子仲。
封神演义》:耳不闻兵戈之声,眼不见征伐之事,身不受鞍马之劳,心不悬胜败之扰,但愿三军身无披甲胄之苦,民不受惊慌之灾,即此是福,即此是乐,又何必劳民伤财,烂其民,然后以为功哉。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