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CDD

說文小篆

簡體字

同義字

部首:+ 11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31第23 康熙字典: 頁912第25 辭海: 卷1頁0282第02 GSR: 第647.f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159第12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𢹪
國語發音:sǎn sān ㄙㄢˇ ㄙㄢ
粵語發音:saam2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糂:羹糂。《墨子》云:孔子厄陳藜羹不糂也,或作糝。桑感切,八。
廣韻·上聲··》糝: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米部·十一》糝:《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桑感切,音𢕕。《說文》古文糂作糝,以米和羹也。一曰粒也。《周禮·天官》羞豆之實,酏食糝食。《註》取牛羊豕之肉,三如一,小切之,與稻米二肉一合以爲餌,煎之。《莊子·山木篇》孔子窮于陳、蔡之閒,七日不火食,藜羹不糝。《釋名》糝,𪏮也,相黏𪏮也。又《篇海》雜也。《周禮·天官疏》列國之諸侯大射,大侯九十弓,糝侯七十弓,豻侯五十弓。糝侯者,糝雜也。豹鵠而麋飾下天子大夫。又《類篇》蘇含切,音三。《正韻》桑錦切,音沁。義𠀤同。
反切:桑感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scattered (grains of rice); mixed

原典出處

禮記·內則》:不蓼。
The rice-balls mixed with these soups had no smart-weed in them.
墨子·非儒下》:孔丘窮於蔡陳之閒,藜羹不,十日,子路為享豚,孔丘不問肉之所由來而食。
Once, Kong Qiu was in straits between Cai and Chen having only vegetable soup without even rice to eat. After ten days of this, Zi Lu cooked a pig for him. Kong Qiu did not inquire whence the meat came, and ate.
莊子·讓王》:孔子窮於陳、蔡之間,七日不火食,藜羹不,顏色甚憊,而弦歌於室。
When Confucius was reduced to extreme distress between Zhan and Cai, for seven days he had no cooked meat to eat, but only some soup of coarse vegetables without any rice in it. His countenance wore the appearance of great exhaustion, and yet he kept playing on his lute and singing inside the house.
荀子·宥坐》:孔子南適楚,厄於陳蔡之間,七日不火食,藜羹不,弟子皆有飢色。
說苑·雜言》:孔子困於陳、蔡之間,居環堵之內,席三經之席,七日不食,藜羹不,弟子皆有饑色,讀詩書治禮不休。
韓詩外傳·卷七》:孔子困於陳蔡之間,即三經之席,七日不食,藜羹不,弟子有飢色,讀書習禮樂不休。
太玄經·》:次五,羹無,其腹坎坎,不失其範。
風俗通義·孔子》:孔子困於陳、蔡之間,七日不嘗粒,藜羹不,而猶絃琴於室。
呂氏春秋·慎人》:孔子窮於陳、蔡之間,七日不嘗食,藜羹不
周禮·天官冢宰》:羞豆之食,酏食、食。
說文解字·米部》:糜:也。
釋名·釋飲食》:,𪏮也,相黏𪏮也。
抱朴子·黃白》:蛇之成龍,茅為膏,亦與自生者無異也。
藝文類聚·》:又曰:桑虞喪父,年十四,毀瘠過禮,日食百粒,以藜藿。
通典》:大侯凡九十,侯七十,豻侯五十。
金瓶梅》:披幾寸青絲,香馥馥著滿身羅綺。
廣韻·》:䊤:也。
太平御覽·天台山》:攀葛乃得至,啖數枚,而饑止體充,復下山持杯取水,欲盥漱,見蕪菁葉從山腹流出,甚鮮新,復一杯流出,有胡麻
太平廣記·李處士》:百刻不
墨子閒詁·非儒下》:藜羹不●,內則,鄭注云「凡羹齊宜五味之和,米屑之。」
全唐詩·春雪》:雲重寒空思寂寥,玉塵如滿春朝。
康熙字典·》:《正義》餗,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