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CE8

同义字

部首:+ 11笔 = 共17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913第09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161第12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糨
国语发音:jiàng jiāng ㄐㄧㄤˋ ㄐㄧㄤ
粤语发音:goeng6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米部·十二》糨:《篇海》其亮切,强去声。与糡同。
英文翻譯:starch; paste. to starch

原典出处

汉书·司马迁传》:伯夷列传第一,管晏列传第二,老子韩非列传第三,司马穰苴列传第四,孙子吴起列传第五,伍子胥列传第六,仲尼弟子列传第七,商君列传第八,苏秦列传第九,张仪列传第十,樗里甘茂列传第十一,穰侯列传第十二,白起王翦列传第十三,孟子荀卿列传第十四,平原虞卿列传第十五,孟尝君列传第十六,魏公子列传第十七,春申君列传第十八,范睢蔡泽列传第十九,乐毅列传第二十,廉颇蔺相如列传第二十一,田单列传第二十二,鲁仲连列传第二十三,屈原贾生列传第二十四,吕不韦列传第二十五,刺客列传第二十六,李斯列传第二十七,蒙恬列传第二十八,张耳陈馀列传第二十九,魏豹彭越列传第三十,黥布列传第三十一,淮阴侯韩信列传第三十二,韩王信卢绾列传第三十三,田儋列传第三十四,樊郦滕灌列传第三十五,张丞相仓列传第三十六,郦生陆贾列传第三十七,傅靳成侯列传第三十八,刘敬叔孙通列传第三十九,季布栾布列传第四十,爰盎朝错列传第四十一,张释之冯唐列传第四十二,万石张叔列传第四十三,田叔列传第四十四,扁鹊仓公列传第四十五,吴王濞列传第四十六,魏其武安列传第四十七,韩长孺列传第四十八,李将军列传第四十九,卫将军骠骑列传第五十,平津主父列传第五十一,匈奴列传第五十二,南越列传第五十三,闽越列传第五十四,朝鲜列传第五十五,西南夷列传第五十六,司马相如列传第五十七,淮南衡山列传第五十八,循吏列传第五十九,汲郑列传第六十,儒林列传第六十一,酷吏列传第六十二,大宛列传第六十三,游侠列传第六十四,佞幸列传第六十五,滑稽列传第六十六,日者列传第六十七,龟策列传第六十八,货殖列传第六十九。
康熙字典·十二》::《篇海》其亮切,强去声。
清史稿》:织日一疋,或授以纑,织成必增重,曰:「所滋也。」
居家必用事类全集》:铁力布法
醒世姻缘传》:狄员外的儿子狄希陈起先都是附在人家学堂里读书,从八岁上学,读到这一年,长成十二岁,长长大大,标标致致的一个好学生,凡百事情,无般不识的伶俐;只到了这「诗云」「子曰」,就如糊一般。
乡言解颐》:广文曰「准备来年收麦子」,都司曰「子抹遍河间府」。
豳风广义·卷中》:更有一法,馀家每用小木罗圈一个,将孝帽麻布,孔如胡椒大者,蒙罗圈上,以热子糊粘周围,沿边再以纸条盖糊,令不脱卸,以生漆将罗底涂过。
西河集·卷一百十六》:鸿资请持,归合钱补,苴其背而藉以缣缯。
全唐文·卷五百八十》:其土疆沃美高厚,有丘陵坟衍之大;其植物丰畅茂遂,有髫Щ闹宜。
本草蒙筌》:洗涤垢腻有功,浆房中必用。
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结缕赞戾莎,揭车衡兰,稿本射干,茈健荷,涑热ィ鲜枝黄砾,蒋苎青保布闳泽,延曼太原,丽靡广衍,应风披靡,吐芳扬烈,郁郁斐斐,众香发越,岵夹矗ㄙ暧必勃。
宋史》:贡鲛鱼皮、蠲纸。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