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CF4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6筆 = 共2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22第15 康熙字典: 頁913第54 辭海: 卷1頁0285第04 GSR: 第1124.c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163第18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𧆀
國語發音: ㄉㄧˊ
粵語發音:dek6
唐代發音:dhek
說文解字:入部》糴:市穀也。从入从䊮。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糴:市穀米又姓國語有晉大夫糴茂。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米部·十六》糴:《廣韻》徒歷切《集韻》《韻會》亭歷切《正韻》杜歷切,𠀤音狄。《廣韻》入米也。《左傳·莊二十八年》臧孫辰告糴于齊。《疏》買穀曰糴。告糴者,將貨財告齊以買穀。《孟子》無遏糴。又檄糴,疾貌。《潘岳·笙賦》懰檄糴以奔邀。又《字彙補》與滌同。《揚雄·蜀都賦》糴米肥䐗。《註》糴米,言養之以米,所以滌其穢。䐗,豕也。又《集韻》徒刀切,音鞉。姓也。《左傳·成十年》晉侯使糴茷如楚。又《五音集韻》直略切,音著。義同。《集韻》或作籴。
反切:徒歷 (《廣韻·入聲··》)
相同讀音: (《四書章句集注·孟子集注·告子章句下》)
英文翻譯:purchase grains; store grain

原典出處

孟子·告子下》:五命曰:『無曲防,無遏,無有封而不告。』
The fifth was, "Follow no crooked policy in making embankments. Impose no restrictions on the sale of grain. Let there be no promotions without first announcing them to the sovereign."
商君書·墾令》:使商無得,農無得糶。
Do not allow merchants to buy grain nor farmers to sell grain.
荀子·天論》:田薉稼惡,貴民飢,道路有死人:夫是之謂人祅。
說苑·權謀》:若我卑辭重幣以請於吳,吳必與我,與我則吳可取也。
韓詩外傳·卷二》:田穢稼惡,貴民飢,道有死人。
孔子家語·在厄》:子貢以所齎貨,竊犯圍而出,告於野人,得米一石焉。
論衡·變動》:風至,而穀之人貴賤其價,天氣動怪人物者也。
風俗通義·孝文帝》:因以年歲穀不登,百姓饑乏,穀常至石五百,時不升一錢。
蔡中郎集》:入千石以至數十。
墨子·經說下》:買:刀、相為賈。
管子·輕重戊》:齊即令隰朋漕粟於趙,趙十五,隰朋取之石五十,天下聞之,載粟而之齊。
呂氏春秋·長攻》:王若重幣卑辭以請於吳,則食可得也。
史記·平準書》:諸官益雜置多,徒奴婢眾,而下河漕度四百萬石,及官自乃足。
春秋左傳》:冬,京師來告饑,公為之請於宋,衛,齊,鄭,禮也。
逸周書·周書序》:上失其道,民失其業,□□凶年,作匡。
國語·晉語三》:簡曰:「以君之出也處己,入也煩己,饑食其,三施而無報,故來。」
晏子春秋》:以家量貸,以公量收,則所以百姓之死命者澤矣。
吳越春秋》:辭曰:「越國洿下,水旱不調,年榖不登,人民飢乏,道荐飢餒,願從大王請,來歲即復太倉,惟大王救其窮窘。」
越絕書·計倪內經》:故散有時積,有時領,則決萬物不過三歲而發矣。
鹽鐵論·輕重》:力耕不便種,無桑麻之利,仰中國絲絮而後衣之,皮裘蒙毛,曾不足蓋形,夏不失複,冬不離窟,父子夫婦內藏於專室土圜之中。
春秋穀梁傳》:葵丘之會,陳牲而不殺,讀書加於牲上,壹明天子之禁,曰:「毋雍泉,毋訖,毋易樹子,毋以妾為妻,毋使婦人與國事!」
春秋公羊傳》:臧孫辰告于齊。
漢書·王莽傳上》:克身自約,食逮給,物物卬市,日闋亡儲。
前漢紀》:三輔弘農河南上黨太原郡穀。
後漢書·西羌傳》:吳祉等乃多賜迷唐金帛,令穀巿畜,促使出塞,種人更懷猜驚。
說文解字·艸部》:春秋傳》曰:「茷。
顏氏家訓·治家》:齊吏部侍郎房文烈,未嘗嗔怒,經霖雨絕糧,遣婢米,因爾逃竄,三四許日,方復擒之。
金樓子·說蕃》:劉休祐在荊州裒刻,在所多營財貨,以短錢一百賦民田,登既就求白米一斛,米粒皆令潔白,若有破折者,悉刪揀不受,民間此米一斗一百。
水經注·濁漳水》:鼓子又叛,荀吳略東陽,使師僞,負甲息于門外,襲而滅之。
三國志·崔琰傳》:時穀縣乏,玄罷謝諸生。
群書治要·》:又曰:甚貴傷民,甚賤傷農,民傷則離散,農傷則國貧,故甚貴與甚賤,其傷一也。
藝文類聚·言志》:惲幸有餘祿,方賤販貴,逐什一之利,下流之人,眾毀所歸,不寒而慄,雖雅知憚者,猶隨風而靡,尚何稱譽之有,道不同,不相為謀,今子尚安得以卿大夫之制而責僕哉。
通典·太府卿》:常平署:漢宣帝時,耿壽昌請於邊郡皆築倉,穀賤時增價而,貴時減價而糶,名曰常平倉。
四書章句集注》:五命曰:『無曲防,無遏,無有封而不告。』
西遊記》:卻又田園荒蕪,衣食不足,只得斫兩束柴薪,挑向市廛之間,貨幾文錢,幾升米,自炊自造,安排些茶飯,供養老母。
金瓶梅》:鄆哥道:「我前日要些麥稃,一地裡沒處,人都道你屋裡有。」
廣韻·》::市穀米又姓國語有晉大夫茂。
太平御覽·星下》:又曰:市,天子旗幟也,大明則賤。
太平廣記·李珏》:世居城市,販自業。
朱子語類·高宗朝》:胡只聞得一句,便歸湙僕數斗米,造飯裹囊,夜出候城門
墨子閒詁·經下》:買無貴,說云「刀輕則不貴」。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