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D04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簡體字

部首:+ 3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13第59 頁502第29 康熙字典: 頁915第21 辭海: 卷1頁0294第03 GSR: 第1120.m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364第15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𢰹 𡟅 𤋢 𦋥 𦋩 𧎒 𧼿
國語發音:yuē yāo yào ㄩㄝ ㄧㄠ ㄧㄠˋ ㄉㄧˋ
粵語發音:joek3
唐代發音:qiɑk
說文解字:糸部》約:纏束也。从糸勺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𥬇·》約:又於略切。
廣韻·入聲··》約:約束又儉也,少也,又姓韓子有古賢者約續。於略切,又於𥬇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約:《廣韻》於略切《集韻》《韻會》《正韻》乙却切,𠀤音葯。《說文》纏束也。《·小雅》約之閣閣。《傳》約,束也。又《周禮·春官·大史》凡邦國都鄙,及萬民之有約劑者藏焉。《註》約劑,要盟之載辭。《禮·曲禮》約信曰誓。《疏》共相約束,以爲信也。又《禮·坊記》君子約言。《疏》謂省約其言也。又《論語》不仁者不可以久處約。《禮·坊記》小人貧斯約。《註》約猶窮也。又《論語》以約失之者,鮮矣。《何晏註》儉約無憂患。又《戰國策》蘇代約燕王曰。《註》約,止也。又《莊子·逍遙遊》淖約若處子。《音義》淖約,柔弱貌。又《荀子·勸學篇》春秋約而不速。《註》文義隱約。又《呂氏春秋》旄象之約。《註》約,節也。一曰美也。又《楚辭·招魂》土伯九約。《註》屈也。又姓。約續,古賢者,見《韓非子》。又《廣韻》於笑切《集韻》一笑切《韻會》幺笑切,𠀤音要。《前漢·禮樂志》明德鄕治本約。《註》師古曰:約,讀曰要。又《集韻》於敎切,音靿。屈也。又《集韻》乙角切,音渥。𠣩或作約,束也。又《集韻》吉歷切,音激。纏也。又同的。《枚乗·七發》九寡之珥以爲約。《註》約亦的字也。
反切:於𥬇 (《廣韻·去聲·𥬇·》) 於略 (《廣韻·去聲·𥬇·》) 於略 (《廣韻·入聲··》) 於𥬇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treaty, agreement, covenant

原典出處

論語·里仁》:子曰:「不仁者不可以久處,不可以長處樂。」
The Master said, "Those who are without virtue cannot abide long either in a condition of poverty and hardship, or in a condition of enjoyment."
孟子·告子下》:我能為君與國,戰必克。
Or they will say, "We can for our sovereign form alliances with other States, so that our battles must be successful."
禮記·曲禮下》:諸侯使大夫問於諸侯曰聘,信曰誓,蒞牲曰盟。
When one prince sends a great officer to ask about another, it is called 'a message of friendly inquiry.' When there is a binding to mutual faith, it is called 'a solemn declaration.' When they use a victim, it is called 'a covenant.'
揚子法言》:或問:「司馬子長有言,曰五經不如《老子》之也,當年不能極其變,終身不能究其業。」
Someone said: Sima Qian said that the Five Classics are not as concise as the Laozi. In one's whole life one could not exhaust their variations, and until one's death, one could not fully examine their content.
墨子·經上》:君,臣萌通也。
The jun (ruler) is the common knot tying ministers and people.
莊子·逍遙遊》:曰:「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膚若冰雪,淖若處子,不食五穀,吸風飲露。」
And the other replied, (He said) that 'Far away on the hill of Gu Ye there dwelt a Spirit-like man whose flesh and skin were (smooth) as ice and (white) as snow; that his manner was elegant and delicate as that of a virgin; that he did not eat any of the five grains, but inhaled the wind and drank the dew.'
道德經》:善閉無關楗而不可開,善結無繩而不可解。
The skilful closer needs no bolts or bars, while to open what he has shut will be impossible; the skilful binder uses no strings or knots, while to unloose what he has bound will be impossible.
商君書·修權》:文武者,法之也。
Civil and military measures are the summary of the law.
荀子·》:其小歌曰:念彼遠方,何其塞矣,仁人絀,暴人衍矣。
說苑·雜言》:孔子不應,樂終而曰:「由,昔者齊桓霸心生于莒,句踐霸心生於會稽,晉文霸心生於驪氏,故居不幽,則思不遠,身不則智不廣,庸知而不遇之。」
春秋繁露·玉杯》:誌哀而居,則君子予之知喪。
韓詩外傳·卷一》:窘其身而其親者,不可與語孝。
大戴禮記》:,而觀其不營也。
白虎通德論·衣裳》:所以必有紳帶者,示謹敬自整。
新書·脩政語下》:凡有攻心者,必結之以,而諭之以信,然後能以得也。
新序·善謀下》:漢王復入壁,深塹而守之,謂張子房曰:「諸侯不,奈何?」
中論·覈辯》:故《傳》稱《春秋》微而顯、婉而辯者,然則辯之言必以至,不煩而諭,疾徐應節,不犯禮教,足以相稱。
孔子家語·三恕》:微達,此似察。
潛夫論·務本》:今多違志儉養,生以待終,終沒之後,乃崇餝喪紀以言孝,盛饗賓旅以求名,誣善之徒,從而稱之,此亂孝悌之真行,而誤後生之痛者也。
論衡·吉驗》:夫人身長七尺,帶其要,鉤挂於帶,在身所掩,不過一寸之內,既微小難中,又滑澤銛靡,鋒刃中鉤者,莫不蹉跌。
太玄經·》:測曰,「帶其鉤鞶」、自束也。
風俗通義》:重遭戰國,從連橫,好惡殊心,真偽紛爭。
孔叢子·論勢》:五國而誅秦。
申鑒·政體》:問通於道者其守
素書·正道章》:行足以為儀表,智足以決嫌疑,信可以使守,廉可以使分財,此人之豪也。
蔡中郎集》:治身則伯夷之潔也,儉嗇則季文之也。
鶡冠子·夜行》:五行業也,五政道也,五音調也,五聲故也,五味事也,賞罰也。
文子·道原》:夫道者,高不可極,深不可測,苞裹天地,稟受無形,原流泏泏,沖而不盈,濁以靜之徐清,施之無窮,無所朝夕,表之不盈一握,而能張,幽而能明,柔而能剛,含陰吐陽,而章三光
文始真經·九藥》:走麝以遺香不捕,是以聖人以為紀。
老子河上公章句》:善結無繩而不可解。
韓非子·初見秦》:乃使其臣張孟談於是乃潛於行而出,知伯之,得兩國之眾以攻知伯,禽其身以復襄主之初。
管子·立政九敗解》:然則賢者不為下,智者不為謀,信者不為,勇者不為死,如是,則敺國而捐之也。
孫子兵法·虛實》:則我眾而敵寡,能以眾擊寡,則我之所與戰者,矣。
吳子·論將》:故將之所慎者五:一曰理,二曰備,三曰果,四曰戒,五曰
六韜·盈虛》:不以役作之故,害民耕績之時,削心志,從事乎無為。
司馬法·定爵》:凡戰:固眾,相利,治亂,進止,服正,成恥,法,省罰。
九章算術·盈不足》:兩盈、兩不足相與同其買物者,置所出率,以少減多,餘,以法實,實為物價,法為人數。
孫子算經·卷下》:不盡,之,即得。
周髀算經·》:其旨而遠,其言曲而中,將恐廢替,濡滯不通,使談天者無所取則,輒依經為圖,誠冀頹毀重仞之墻,披露堂室之奧,庶博物君子,時逈思焉。
淮南子·兵略訓》:地廣民眾,主賢將忠,國富兵強,束信,號令明,兩軍相當,鼓錞相望,未至兵交接刃,而敵奔亡,此用兵之次也。
呂氏春秋·疑似》:周宅酆鎬近戎人,與諸侯,為高葆禱於王路,置鼓其上,遠近相聞。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