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D06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3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79第54 康熙字典: 页916第02 辞海: 卷1页0316第01 GSR: 第97.y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362第10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𦀒
国语发音: ōu ㄩˇ
粤语发音:jyu1
唐代发音:qio
说文解字:糸部》纡:诎也。从糸于声。一曰萦也。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纡:萦也,曲也,诎也,劳也,又姓后秦有肥郷侯始平纡邈。忆俱切,十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纡:《广韵》忆俱切《集韵》《韵会》邕俱切,𠀤音迂。《说文》诎也。一曰萦也。《周礼·冬官考工记·矢人》中弱则纡。《注》纡,曲也。《史记·屈原传》寃结纡轸兮。《注》纡,屈也。又《博雅》纡,绳索也。又姓。《广韵》后秦有肥鄕侯始平纡邈。又《集韵》匈于切,音吁。义同。又《集韵》乌侯切,音讴。《类篇》阳纡,山名也。又《韵补》叶委羽切《马融·广成颂》大匈哨后,縕巡欧纡。负隅依阻,莫敢婴御。
反切:忆俱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bend, turn, twist; distort

原典出处

扬子法言》:或曰:“使我朱怀金,其乐不可量也!”
Someone said: Allow me to tie the red sash and carry the gold stamp, and my happiness could not be measured.
白虎通德论·礼乐》:羽者,也,阴气在上,阳气在下。
新书·耳痹》:于是身而乃适阖闾,治味以求亲,阖闾见而安之,说其谋,果其举,反其听,用而任吴国之政也
中论·佚文》:皆由罔利之人与之竞逐,又有青拖紫并兼之门使之然也。
论衡·命禄》:怀银紫,未必稷、契之才。
风俗通义·》:鲁有泰野,晋有泰陆,秦有阳,宋有孟诸,楚有云梦,吴有具区,齐有海隅,燕有昭馀祁,郑有圃田,周有焦汉濩。
蔡中郎集·述行赋》:岗岑以连属兮,溪壑夐其杳冥。
列仙传·骑龙鸣》:辔故乡,告以速移。
淮南子·本经训》:流遁之所生者五:大构驾,兴宫室,延楼栈道,鸡栖井干,标枺欂栌,以相支持,木巧之饰,盘刻俨,嬴镂雕琢,诡文回波,淌游瀷淢,菱杼紾抱,芒繁乱泽,巧伪纷挐,以相摧错,此遁于木也。
史记》:冤结轸兮,离愍之长鞠。
逸周书·职方解》:河内曰冀州,其山镇曰霍山,其泽薮曰扬,其川漳,其浸汾露,其利松柏,其民五男三女,其畜宜牛羊,其谷宜黍稷。
越绝书·计倪内经》:恐津梁之不通,劳军吾粮道。
盐铁论·刑德》:故德明而易从,法约而易行今驰道经营陵陆,周天下,是以万里为民阱也。
汉书·叙传上》:徒乐枕经籍书,体衡门,上无所蒂,下无所根。
东观汉记·周纡》:为洛阳令,见吏问大姓。
后汉书·西羌传》:以陇西太守张代为校尉,将万人屯临羌。
竹书纪年·穆王》:十三年春,祭公帅师从王西征,次于阳
穆天子传·卷一》:戊寅,天子西征,鹜行,至于阳之山,河伯无夷之所都居,是惟河宗氏。
西京杂记·第六》:制为乐器,婉转蟠,凤将九子,龙导五驹。
周礼·夏官司马》:河内曰冀州,其山镇曰霍山,其泽薮曰杨,其川漳,其浸汾、潞,其利松柏,其民五男三女,其畜宜牛羊,其谷宜黍稷。
楚辞·惜诵》:背膺牉以交痛兮,心郁结而轸。
焦氏易林·观之》:震:盘九回,行道留难。
说文解字·草部》:九州之薮:杨州具区,荆州云梦,豫州甫田,青州孟诸,沇州大野,雝州弦圃,幽州奚养,冀州杨,并州昭馀祁是也。
黄帝内经·肠胃》:至胃长一尺六寸,胃曲屈,伸之,长二尺六寸,大一尺五寸,径五寸,大容三斗五升。
难经·藏府度数》:胃重二斤二两,曲屈伸,长二尺六寸,大一尺五寸,径五寸,盛谷二斗,水一斗五升。
世说新语·言语》:人谓王东亭曰:“丞相初营建康,无所因承,而制置曲,方此为劣。”
抱朴子·畅玄》:鸾龙之翼于细介之伍,养浩然之气于蓬荜之中。
金楼子·立言上》:其《虾蟆科斗赋》云:“青拖紫,出入苔中”,以比当时令仆也。
水经注·谷水》:又东迳雍谷溪,回岫萦,石路阻峡,故亦有峡石之称矣。
神仙传·阴长生》:又著书三篇,以示将来,其一曰:‘唯余之先,佐命唐虞,爰逮汉世,紫艾重,余独好道,而为匹夫,高尚素志,不事王侯,贪生得生,亦又何求,超迹苍霄,乘虚驾浮,青腰承翼,与我为仇,入火不灼,蹈水不濡,逍遥太极,何虑何忧,遨戏仙都,顾泯群愚,年命之逝,如彼川流,奄忽未几,泥土为俦,奔驰索死,不肯暂休。’
三国志·公孙瓒传》:始闻足下镌金紫,命以元帅,谓当因兹奋发,以报孟明之耻,是故战夫引领,竦望旌斾,怪遂含光匿影,寂尔无闻,卒臻屠灭,相为惜之。
群书治要·宦者传》:若夫高冠长剑,朱怀金者,布满宫闱,苴茅分虎,南面臣民者,盖以十数,府署第馆,棊列于都鄙,子弟支附,过半于州国,南金和宝冰纨雾縠之积,盈仞珍藏,嫱媛侍儿歌童舞女之玩,充备绮室,狗马饰雕文,土木被缇绣,皆剥割萌黎,竞恣奢欲,构害明贤,专树党类,败国蠹政之事,不可单书,所以海内嗟毒,志士穷栖,寇剧缘间,摇乱区夏,虽忠良怀愤,时或奋发,而言出祸从,旋见孥戮,凡称善士,莫不离被灾毒,斯亦运之极乎。
艺文类聚·言志》:盖基薄墙高,涂遥力踬,司隶懔懔,思得应弦,譬悬厨之兽,如离缴之鸟,将充庖鼎,以饵鹰鸇,虽事异钻皮,文非次骨,犹复因兹舌杪,成此笔端,上可以投畀北方,次可以论谕左校,幸圣主留善贷之德,好生之施,解网祝禽,下车泣罪,所谓还魄斗极,追风奉高,盖士无贤不肖,在朝见嫉,女无美恶,入宫见妒,外无奔走之友,内乏强近之视,是以媾市之徒,随相媒蘖,一朝捐弃,以快怨者之心,吁可悲矣。
通典》:乘舆者,加翡翠山,婴其侧。
四书章句集注》:愠,问反
三国演义》:逊本名陆议,后改名逊,字伯言,乃吴郡吴人也:汉城门校尉陆之孙,九江都尉陆骏之子。
广韵·》::萦也,曲也,诎也,劳也,又姓后秦有肥郷侯始平邈。
太平御览·叙山》:羊肠,其山盘如羊肠状。
太平广记·阴长生》:紫艾重
朱子语类·论文上》:曾所以不及欧处,是徐扬录作“馀”。
郁离子·九难》:回遹,以蟊以贼,此其章章者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