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D08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3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23第39 康熙字典: 頁916第04 辭海: 卷1頁0321第02 GSR: 第163.c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366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wán ㄨㄢˊ
粵語發音:jyun4
唐代發音:huɑn
說文解字:糸部》紈:素也。从糸丸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紈:紈素。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紈:《廣韻》《集韻》《韻會》𠀤胡官切,音桓。《說文》素也。《釋名》紈,煥也。細澤有光,煥煥然也。《急就篇註》紈卽素之輕者。《前漢·地理志》織作冰紈綺繡純麗之物。《註》如淳曰:紈,白熟也。臣瓚曰:冰紈,紈細密堅如冰者也。《文選·古詩》被服紈與素。《李善註》范子曰:白紈素出齊。又《玉篇》結也。
反切:胡官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white silk, fine silk; gauze

原典出處

說苑·尊賢》:素綺繡靡麗。
韓詩外傳·卷七》:綺縠,靡麗於堂,從風而弊,士曾不得以為緣,是君之三過也。
新書·孽產子》:白縠之表,薄之裏,緁以偏諸,美者黼繡,是古者天子之服也,今富人大賈召客者得以被牆。
潛夫論·浮侈》:從奴僕妾,皆服葛子升越,筩中女布,細緻綺縠,水錦繡。
蔡中郎集·篆勢》:摛華豔于素,為學藝之範閑。
列子·周穆王》:曳齊
文子·上德》:有榮華者必有愁悴,上有羅下必有麻●,木大者根瞿,山高者基扶。
列仙傳·幼伯子》:夏服重纊,冬振輕
淮南子·齊俗訓》:有詭文繁繡,弱緆羅,必有菅屩跐踦,短褐不完者。
戰國策》:下宮糅羅,曳綺縠,而士不得以為緣。
鹽鐵論·刺權》:威重於六卿,富累於陶、衛,輿服僭於王公,宮室溢於制度,并兼列宅,隔絕閭巷,閣道錯連,足以游觀,鑿池曲道,足以騁騖,臨淵釣魚,放犬走兔,隆豺鼎力,蹋鞠鬥雞,中山素女撫流徵於堂上,鳴鼓巴俞作於堂下,婦女被羅,婢妾曳絺紵,子孫連車列騎,田獵出入,畢弋捷健。
列女傳·班婕妤》:感帷裳兮發紅羅,紛悴兮素聲。
漢書·敘傳上》:數年,金華之業絕,出與王、許子弟為群,在於綺襦褲之間,非其好也。
東觀漢記·桓譚》:賈人多通侈靡之物,羅綺繡,雜綵玩好,以淫人耳目,而竭盡其財。
後漢書·宦者列傳》:南金、和寶、冰、霧縠之積,盈仞珍臧。
西京雜記·第二》:遺與
說文解字·糸部》::素也。
釋名·釋綵帛》:,渙也,細澤有光渙渙然也。
急就篇》:縹綟綠皁紫硟。
抱朴子·論仙》:吾徒匹夫,加之罄困,家有長卿壁立之貧,腹懷翳桑絕糧之餒,冬抱戎夷後門之寒,夏有儒仲環堵之暎,欲經遠而乏舟車之用,欲有營而無代勞之役,入無綺之娛,出無游觀之歡,甘旨不經乎口,玄黃不過乎目,芬芳不歷乎鼻,八音不關乎耳,百憂攻其心曲,衆難萃其門庭,居世如此,可無戀也。
金樓子·興王》:未嘗視珠玉輿馬之飾,後庭無綺絲竹之音。
三國志·公孫度傳》:陛下鎮撫,長存小國,前後裴校尉、葛都尉等到,奉被勑誡,聖旨彌密,重累素,幽明備著,所以申示之事,言提其耳。
高士傳·夏馥》:八顧夏馥,不通綺。
洞冥記·卷第一》:一根百條,其間如竹節,柔軟,其皮如弦,可為布,所謂春芜布,亦名香荃布,堅密如冰也。
群書治要》:綺縠,靡麗於堂,從風而弊,士曾不得以為緣,是君之三過也。
藝文類聚·》:《梁孝元帝望江中月影詩》曰:澄江涵皓月,水影若浮天,風來如可泛,流急不成圓,秦鉤斷復接,和璧碎還聯,裂依岸草,斜桂逐行船,即此春江上,無俟百枝然。
通典·高山冠》:裏。
西遊記》:荷破青扇,橙香金彈叢。
金瓶梅》:楊戩本以絝膏粱叨承祖蔭,憑籍寵靈典司兵柄,濫膺閫外,大姦似忠,怯懦無比。
廣韻·》:素。
太平御覽·夏中》:又曰:世之豪士,暑夏之日,露首袒身,惟在樗蒲彈棋,不離綺之側也。
太平廣記·東方朔》:召朔於青綺窗綈幕下。
郁離子·東陵侯》:丹楓白荻,昔日之蜀錦齊也。
紅樓夢》:當此日,欲將已往所賴天恩祖德錦衣袴之時,飫甘饜肥之日,背父兄教育之恩,負師友規訓之德,以致今日一技無成,半生潦倒之罪,編述一集,以告天下。
全唐詩》:大婦裁素,中婦弄明璫。
康熙字典·二十》:《晉書·衞恒傳》摛筆豓于素。
儒林外史》:此時正值四月中旬,天氣清和,各人都換了單夾衣服,手執扇。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