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D0A

說文小篆

部首:+ 4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95第35 康熙字典: 頁916第15 辭海: 卷1頁0362第01 GSR: 第475.j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376第06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𪶸 𫱚 𢱨
國語發音:wèn wěn ㄨㄣˋ ㄨㄣˇ
粵語發音:leon6 man5 man6
說文解字:糸部》紊:亂也。从糸文聲。《商書》曰:「有條而不紊。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紊:亂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紊:《廣韻》亡運切《集韻》《韻會》文運切,𠀤音問。《說文》亂也。《·盤庚》若網在綱,有條而不紊。又《集韻》無分切,音文。義同。
反切:亡運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confused, disorder

原典出處

尚書·盤庚上》:若網在綱,有條而不
When the net has its line, there is order and not confusion.
三字經》:此五常,不容
These five virtues admit of no compromise.
後漢書·祭祀下》:淫乃國,典惟皇紀。
說文解字·糸部》::亂也。
黃帝內經》:太陽,太角,太陰,壬辰,壬戌,其運風,其化鳴啟拆,其變振拉摧拔,其病眩掉目瞑。
文心雕龍·史傳》:自平王微弱,政不及雅,憲章散,彝倫攸斁。
抱朴子·用刑》:若綱絕網,得罪於天,用刑失理,其危必速。
水經注·河水》:岸上竝有廟祠,祠前有石碑三所,二碑文字滅,不可復識,一碑是太和中立。
三國志·孫皓傳》:陸機著辨亡論,言吳之所以亡,其上篇曰:「昔漢氏失御,姦臣竊命,禍基京畿,毒徧宇內,皇綱弛,王室遂卑。」
藝文類聚》:《晉陸機辨亡論》曰:昔漢氏失御,姦臣竊命,禍基京畿,毒遍宇內,皇綱弛,王室遂卑,於是群雄蜂駭,義兵四合,吳武烈皇帝,慷慨下國,電發荊南,權略紛紜,忠勇伯世,威稜則夷羿震盪,兵交則醜虜授馘,遂掃清宗祊,蒸禋皇祖,于時雲興之將帶州,飆起之師跨邑,雖兵以義合,同盟戮力,然皆包藏禍心,阻兵怙亂,或師無謀律,喪威稔寇,忠規武節,未有如此其著者也。
通典·齊縗杖周》:其度,其可正乎!
四書章句集注》:亂邦未危,而刑政紀綱矣,故潔其身而去之。
西遊記》:你看那豬八戒眼不轉睛,淫心亂,色膽縱橫,扭捏出悄語,低聲道:「有勞仙子下降。」
金瓶梅》:看官聽說:凡家主,切不可與奴僕並家人之婦苟且私狎,久後必亂上下,竊弄姦欺,敗壞風俗,殆不可制。
封神演義》:朝政亂,百官失望。
廣韻·》::亂也。
孝經注疏》:》云:「若網在綱,有條而不
太平御覽·》:《北齊書》曰:文宣時,周人常懼齊兵之西渡,恒以冬月守河椎冰,及后主即位,朝政多,齊人椎兵,懼周兵之逼。
太平廣記》:茂貞等洽背不能對,但云:「南北司亂朝政,因疏韋昭度討西川失謀,李磎麻下,為劉崇魯所哭。」
朱子語類·歷代二》:自高祖賜姓,而譜系遂無稽考,姓氏遂亂,但是族系亂,也未害於治體。
紅樓夢》:便是人來客去,也都安靜了,不比先前亂無頭緒。
全唐詩》:韶濩傾複理,典禮還修。
康熙字典·十二》: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