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D11

說文小篆

部首:+ 4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08第11 页208第25 页325第2 康熙字典: 页917第02 辞海: 卷1页0362第02 GSR: 第999.g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370第04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fóu ㄈㄡˊ
粤语发音:fau4
说文解字:糸部》紑:白鲜衣皃。从糸不声。《》曰:“素衣其紑。”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紑:《说文》云:白鲜衣皃。又甫鸠切。
广韵·下平声··》紑:诗传云洁鲜貌。
广韵·上声··》紑:鲜也。又孚丘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紑:《广韵》甫鸠切《集韵》《韵会》方鸠切,𠀤音不。《说文》白鲜衣貌。《·周颂》丝衣其紑。《传》紑,洁鲜貌。又《广韵》匹尤切《集韵》披尤切,𠀤音秠。义同。又《广韵》芳否切《集韵》孚不切,𠀤音阜。义同。又《集韵》芳无切,音敷。《类篇》缯色鲜。又《集韵》蒲枚切,音裴。分物切,音弗。义𠀤同。
反切:匹尤 (《广韵·下平声··》) 甫鸠 (《广韵·下平声··》) 救二 (《广韵·下平声··》) 芳否 (《广韵·上声··》) 孚丘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fresh

原典出处

诗经·丝衣》:丝衣其、载弁俅俅。
In his silken robes, clear and bright, With his cap on his head, looking so respectful.
说文解字·糸部》::白鲜衣皃。
艺文类聚·》:《毛诗》曰:丝衣其,载弁俅俅,自堂徂基,自羊徂牛,鼐鼎及鼒。
通典·灵星》:故云‘丝衣其,载弁俅俅’。
广韵·》::《说文》云:白鲜衣皃。
太平御览·》:又曰:江字含洁,幼有孝性。
康熙字典·衣部》:《诗·周额》丝衣其
陈书》:,本州迎主簿,少居父忧,以毁卒,在《梁书孝行传》。
名贤氏族言行类稿》:蒨子,字●洁,好荘老●言,尤善佛义。
诗考》:丝衣 素衣其
南史》:蒨子
梁书》:,字含洁,济阳考城人也。
御定渊鉴类函》: 又曰:「丝衣其,载、弁、俅、俅」。
河南通志·卷六十四》:,字令洁,考城人。
通志·卷一百四十一》:蒨子,有至性,名在孝友𫝊
大清一统志·卷五十一》:梁书:武帝时,江父蒨启舍同夏县界牛舍二十界牛屯里舍为寺。
说文解字注》:标题:fóu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