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D13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4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66第32 頁259第36 康熙字典: 頁917第05 辭海: 卷1頁0331第02 GSR: 第83.j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378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shū ㄕㄨ
粵語發音:syu1
說文解字:糸部》紓:緩也。从糸予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紓:緩也。
廣韻·上聲··》紓:緩也,神與切。又音舒。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紓:《廣韻》傷魚切《集韻》《韻會》《正韻》商居切,𠀤音書。《說文》緩也。《·小雅》彼交匪紓。又《左傳·僖二十一年》紓禍也。《註》紓,解也。又《廣韻》神與切,音杼。《集韻》上與切,音墅。義𠀤同。《玉篇》紓或作舒。《集韻》或作䋡。
反切:傷魚 (《廣韻·上平聲··》) 神與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loosen, relax, relieve; extricate

原典出處

詩經·采菽》:彼交匪、天子所予。
There is no remissness in their demeanour; - Of such should the son of Heaven approve.
韓詩外傳·卷四》:》曰:「彼交匪,天子所予。
蔡中郎集·篆勢》:體放尾,長翅短身。
呂氏春秋·異用》:湯收其三面,置其一面,更教祝曰:「昔蛛蝥作網罟,今之人學。」
春秋左傳》:秋,申公鬥班殺子元,鬥穀於菟為令尹,自毀其家,以楚國之難。
國語·魯語上》:不腆先君之幣器,敢告滯積,以執事,以救弊邑,使能共職。
後漢書》:誠仁為己任,期民於倉卒也。
說文解字·糸部》::緩也。
方言·第十二》:、退,緩也。
文心雕龍·論說》:說之善者:伊尹以論味隆殷,太公以辨釣興周,及燭武行而鄭,端木出而存魯:亦其美也。
抱朴子·時難》:夫奸凶之徒妒所不逮,擁上抑下,惡直醜正,憂畏公方之彈擊邪枉,是以務除勝己以其誅。
三國志·董卓傳》:侍中楊琦上封事曰:「傕,邊鄙之人,習於夷風,今又自知所犯悖逆,常有怏怏之色,欲輔車駕幸黃白城以其憤。」
群書治要·》:農夫織婦皆曰:太尉龐參竭忠盡節,徒以直道,不能曲心,孤立羣邪之間,自處中傷之地,臣猶冀在陛下之世,當蒙安全,而復以讒佞傷毁忠正,此天地之大禁,人主之至誡,昔白起賜死,諸侯酌酒相賀,季子來歸,魯人喜其難,夫國以賢治,君以忠安,今天下咸欣陛下有此忠賢,願卒寵任,以安社稷,書奏,詔即遣小黄門視參疾,太醫致羊酒,復為太尉。
藝文類聚·哀傷》:又《愍思賦》曰:予屢抱孔懷之痛,而奄復喪同生姊,銜恤哀傷,一載之間,而喪制便過,故作此賦,以慘惻之感,時方至其儵忽,歲既去其晼晚,樂來日之有繼,傷頹年之莫纂,覽萬物以澄念,怨伯姊之已遠,尋遺塵之思長,瞻日月之何短,升降乎階際,顧眄兮屏營,雲承宇兮藹藹,風入室兮泠泠,僕從為我悲,孤鳥為我鳴。
通典·太公廟》:貞元四年八月,兵部侍郎李奏曰:「太公廟準式以太常少卿充三獻官。」
四書章句集注》:君敬也
廣韻·》::緩也。
太平御覽》:更教之祝曰:「昔蛛蝥作網罟,今之人學。」
太平廣記·辛丘度》:
朱子語類·總論》:既聘而享,則用圭璧以通信,有庭實以將其意,比聘時漸也。
全唐詩》:沈思矚仙侶,組正軍書。
康熙字典·》:抒:《唐韻》神與切,上聲。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