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D16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4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75第48 康熙字典: 頁917第15 辭海: 卷1頁0362第03 GSR: 第371.d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377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yǐn zhèn ㄧㄣˇ ㄓㄣˋ
粵語發音:can5 jan5 zan3
說文解字:糸部》紖:牛系也。从糸引聲。讀若矤。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紖:牛紖。直引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紖:《廣韻》直引切《集韻》丈忍切《正韻》直忍切,𠀤音朕。《說文》牛系也。《玉篇》索也。亦作絼、䊶。《禮·少儀》牛則執紖。《註》紖,所以繫制之者。又《祭統》及迎牲,君執紖。《疏》紖,牛鼻繩。又《集韻》以忍切,音引。義同。
反切:直引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a rope for leading cattle or horse

原典出處

禮記·少儀》:牛則執,馬則執靮,皆右之。
焦氏易林·同人之》:賁:車雖駕,兩絕。
說文解字·糸部》::牛系也。
藝文類聚·》:《南越書》曰:熙安縣山下,有神鼎,天清水澄則見鼎,刺史劉道錫,常使繫其耳而牽之,耳脫而鼎潛,既而執者莫不疾耳,蓋尉他之鼎。
通典·社稷》:廩犧吏執,即事誠卑,議以太常丞牽牲。
廣韻·》:鋚:頭銅飾。
太平廣記·王安國》:二牛之縻不斷。
全唐詩·村居苦寒》:褐裘覆被,坐臥有餘溫。
康熙字典·》:又《集韻》丈忍切,音
白孔六帖·卷六十四》:丹旌即位柳宗元祭,崔太常文,殯以出,斧屋爰封同上祭文...
御定駢字類編》:銅鈎晉書何曽傳都官從事劉享嘗奏曽華侈,以丨丨●車瑩牛蹄角 」,楊炯梅花落》詩,泣對丨丨障,愁看玉鏡臺」。
新唐書》:景龍中,民謠曰:「黃牸犢子挽斷,兩足踏地奚斷,城南黃牸犢子韋。」
資治通鑑》:牽,牛也。
全唐文·卷五百九十》:既舉葬,猶以不孝之辭,擬述先德,且志其酷焉。
隋書》:帝唯以太祝讚牲為疑,又以司農省牲,於理似傷,犧吏執,即事成卑。
御定淵鑑類函》:...葦之處,立驗放桃之地,手捫而執,罔殊衣惹,而飾繒奚異,經年不...
柳河東集注·卷四十一》:郡城之隅,佛寺之北,飾以殯丈,忍切棺索。
隋書》:帝唯以太祝贊牲為疑,又以司農省牲,於理似傷,犧吏執,即事成卑。
周禮注疏·卷十三》:此充人既是養牲之官,當助持牛而牽之。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