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D17

簡體字

部首:+ 4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68第5 康熙字典: 頁917第18 辭海: 卷1頁0334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373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國語發音:shā miǎo ㄕㄚ ㄇㄧㄠˇ
粵語發音:saa1
唐代發音:*shra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紗:絹屬一曰紡纑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紗:《廣韻》所加切《集韻》《韻會》《正韻》師加切,𠀤音沙。《玉篇》紗,縠也。《廣韻》絹屬。一曰紡纑也。《急就篇註》已紡而成謂之紗。《前漢·江充傳》充衣紗縠禪衣。《註》師古曰:紗縠,紡絲而織之也,輕者爲紗,縐者爲縠。古通沙。《周禮·天官·內司服》緣衣素沙。《註》素沙者,今之白縛也。今世有沙縠,名出於此。又《集韻》弭沼切,音眇。紗,微也。或作𠋝。《韻會》紗,今作緲,又通作眇。又《韻補》叶桑河切。《劉楨·魯都賦》妖服旣工,刻畫綺紗。和顏揚眸,盱風長歌。
考證:〔古通沙。《周禮·天官·內司服》緣衣素紗。《註》素紗者,今之白縛也。〕謹照原文兩紗字𠀤改沙。
反切:所加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gauze, thin silk; yarn, thread

原典出處

論衡·率性》:入緇,不練自黑。
White silk yarn placed amongst dark, becomes black without boiling.
太玄經·》:次六,韱螮,縣于九州。
漢書》:充衣縠襌衣,曲裾後垂交輸,冠襌纚步搖冠,飛翮之纓。
東觀漢記·馬融》:常坐高堂,施絳帳,前授生徒,後列女樂,弟子以次相傳,鮮有入其室者。
後漢書》:常坐高堂,施絳帳,前授生徒,後列女樂,弟子以次相傳,鮮有入其室者。
方言·第四》:繢、䰎帶、䰂帶、𢂺、㡋,幧頭也。
世說新語·任誕》:七月七日,北阮盛曬衣,皆羅錦綺。
抱朴子·勤求》:此何異乎在幌之外,不能察軒房之內,而肆其倨慢,謂人之不見己。
金樓子·立言上》:因開翠之幬,進蚊子焉
藝文類聚·閨情》:《周庾信蕩子賦》曰:蕩子辛苦逐征行,直守長城千里城,隴水恆冰合,關山唯明月,況復空床起怨,倡婦生離,窗獨掩,羅帳長垂,新箏不弄,長笛羞吹,常年桂苑,昔日蘭閨,羅敷總髮,弄玉初笄,新歌子夜,舊舞前溪,別後關情無復情,離前明鏡不須明,合歡無信寄,迴紋織未成,遊塵滿床不用拂,細草橫階隨意生,前日漢使著章臺,聞道夫婿定應迴,手巾還欲燥,愁眉即剩開,逆想行人至,迎前含笑來。
通典》:巋服通天冠,絳袍,端珽,立於東階下,西面。
西遊記》:身上穿布衣,乃是木綿撚就之
三國演義》:冬月多以皂囊裹之,恐其斷也。
金瓶梅》:一面走到廳上來,只見應伯爵頭上戴一頂新盔的玄羅帽兒,身上穿一件半新不舊的天青夾縐褶子,腳下絲鞋淨襪,坐在上首
封神演義》:頭帶青一字巾,腦後兩帶飄雙葉,額前三點按三光,腦後雙圈分日月。
廣韻·》::絹屬一曰紡纑也。
太平御覽·》:《集林》曰:昔有一人尋河源,見婦人浣以問之,曰:「此天河也。」
太平廣記·劉晏》:帽拄杖來取酒。
朱子語類》:冬則戴漆帽。
宋景文公筆記》:用濯浣之鶴氅、表帽、線履。
墨子閒詁·公孟》:任大椿謂綘衣博袍,即漢、晉以後之朝服絳袍,大誤。
紅樓夢》:蛛絲兒結滿雕梁,綠今又糊在蓬窗上。
全唐詩》:有意來相訪,明朝出浣
康熙字典·》:《玉篇》履。
儒林外史》:又是一班細樂,八對燈,──這時天氣初晴,浮雲尚不曾退盡,燈上都用綠紬雨帷罩著,──引著四人大轎。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