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D1F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4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40第50 康熙字典: 頁918第10 辭海: 卷1頁0362第05 GSR: 第651.f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375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jīn jìn ㄐㄧㄣ ㄐㄧㄣˋ
粵語發音:gam1 gam3 kam1
說文解字:糸部》紟:衣系也。从糸今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𦧈》紟:紟帶或作襟。又音今。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紟:《集韻》《韻會》𠀤居吟切,音今。《說文》衣系也。籀文從金作䋮。《玉篇》結衣也。亦作衿。《廣韻》紟帶。或作襟。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巨禁切,音噤。《儀禮·士喪禮》綪絞紟。《註》紟,單被也。《禮·喪大記》布紟二衾。又絞紟,如朝服。《疏》言絞之與紟二者皆以布,精麤皆如朝服,俱十五升也。又《集韻》居䕃切,音禁。義同。又《集韻》渠金切,音琴。《類篇》布帛名。又《集韻》其淹切,音箝。
反切:巨禁 (《廣韻·去聲··𦧈》)
英文翻譯:a sash; to tie

原典出處

禮記·內則》:六十歲制,七十時制,八十月制,九十日修,唯絞衾冒,死而後制。
儀禮·士喪禮》:,衾二。
說文解字·厂部》:讀若
方言·第四》:謂之裎。
通典》:大夫之喪,將大斂,既鋪絞衾衣,君至,主人迎,先入門右。
廣韻·𦧈》:帶或作襟。
孝經注疏·喪親章》:喪大記》云:「二衾,君大夫士一也。
太平御覽》:西上綪,橫三縮一,廣終幅,拆其末。
康熙字典·》:又《博雅》佩謂之裎。
通典·禮二十八》:纓,綦屨,猶結也。
禮記識·禮記識卷上注》:「絞衾冒,死而後制」 《左傳》:「豫凶事,非禮也。」
說文解字注》:標題:jīn
皇朝經世文編》:單被二衾。
晚晴簃詩匯》:巴梁藉帶,荊郢馮崔巍。
孝經鄭注疏》:喪大記云:『五幅,無紞。』
淮南鴻烈解》:搢,佩
丹鉛餘錄·續錄卷一》:《內則》云:女子未冠,笄,纓也。
御定淵鑑類函》: 絞、衾冒。
讀通鑑論·卷八》:士之祿入亦薄矣,而士喪禮之所記,衣衾絞罌茵抗席殷奠三虞之盛,不以貧而殺焉。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