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D29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68第20 康熙字典: 頁919第25 辭海: 卷1頁0362第07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383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zhì ㄓˋ
粵語發音:dit6 zat6
說文解字:糸部》紩:縫也。从糸失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紩:縫紩。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紩:〔古文〕鉄《廣韻》直一切《集韻》《正韻》直質切,𠀤音秩。《說文》縫也。《玉篇》古文納也。索也。《急就篇註》納刺謂之紩。又《集韻》敕栗切,音抶。義同。
反切:直一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to sew

原典出處

潛夫論·浮侈》:剋削綺縠,寸竊八采,以成榆葉、無窮、水波之文,碎刺縫,詐為笥囊、裙䙏、衣被,費繒百縑,用功十倍。
孔叢子·廣服》:布褐而之,謂之藍縷。
晏子春秋》:且古者嘗有衣攣領而王天下者其義好生而惡殺,節上而羨下,天下不朝其服,而共歸其義。
後漢書》:或裁切綺縠,繨成幡。
說文解字·黹部》:黹:箴縷所衣。
爾雅·釋言》:黹,也。
釋名·釋首飾》:黻冕,黻,也,畫黻文綵於衣也,此皆隨衣而名之也,所垂前後珠轉減耳。
方言·第四》:以布而無緣,敝而之,謂之襤褸。
急就篇》:鍼縷補縫綻緣。
藝文類聚·樗蒲》:【賦】《後漢馬融樗蒲賦》曰:昔有玄通先生,遊于京都,道德既備,好此樗蒲,伯陽入戎,以斯消憂,抨則素旃紫罽,出乎西鄰,緣以繢繡,以綺文,杯則搖木之幹,出自崐山,矢則藍田之石,卞和所工,含精玉潤,不細不洪,馬則玄犀象牙,是磋是礱,杯為上將,木為君副,齒為號令,馬為翼距,籌為策動,矢法卒數,於是芬葩貴戚,公侯之儔,坐華榱之高殿,臨激水之清流,排五木,散九齒,勒良馬,取道里,是以戰無常勝,時有逼遂,臨敵攘圍,事在將帥,見利電發,紛綸滂沸,精誠一叫,入盧九雉,磊落踸踔,并來猥至,先名所射,應聲粉潰,勝貴歡悅,負者沉悴。
廣韻·》:縫:
太平御覽》:《晏子》曰:古者有衣攣領而王天下者,有處層巢窟穴而王天下者。
康熙字典·十一》:以箴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