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D30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5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72第25 康熙字典: 頁919第36 辭海: 卷1頁0384第01 GSR: 第1241.l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380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𫱫 𪷉 𦹀 𦃯 𬗱 𫋘 𫎰 𬗽 𬧐 𬘅 𫙶 𫄕
國語發音: ㄒㄧˋ
粵語發音:sai3
唐代發音:*sèi
說文解字:糸部》細:微也。从糸囟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細:小也。蘇計切,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細:《廣韻》蘇計切《集韻》《正韻》思計切,𠀤音壻。《說文》作𥿳。微也。《類篇》隷作細。《玉篇》小也。《·旅獒》不矜細行。《註》輕忽小物。《左傳·襄二十九年》其細已甚。《註》譏其煩碎。又《北史·源思禮傳》何必大子細也。
反切:蘇計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fine, tiny; slender, thin

原典出處

論語·鄉黨》:食不厭精,膾不厭
He did not dislike to have his rice finely cleaned, nor to have his mince meat cut quite small.
禮記·檀弓上》:吾許其大而不許其,何居?
I have granted you the great thing, and why should I not grant the less?
墨子·兼愛中》:昔者楚靈王好士要,故靈王之臣皆以一飯為節,肱息然後帶,扶牆然後起。
And Lord Ling of the state of Chu (about 535 B.C.) liked slender waists. And so all his ministers and officers limited themselves to a single meal (a day). They tied their belts after exhaling, and could not stand up without leaning against the wall.
莊子·人間世》:仰而視其枝,則拳曲而不可以為棟梁
When he looked up, however, at its smaller branches, they were so twisted and crooked that they could not be made into rafters and beams.
道德經》:圖難於其易,為大於其
(The master of it) anticipates things that are difficult while they are easy, and does things that would become great while they are small.
商君書·開塞》:賞施於告姦,則過不失。
And rewards are bestowed on the denouncement of villainy, so that minor sins do not escape unnoticed.
荀子·大略》:君子隘窮而不失,勞倦而不苟,臨患難而不忘席之言。
說苑·談叢》:積德無,積怨無大,多少必報,固其勢也。
春秋繁露·王道》:刺惡譏微,不遣小大,善無而不舉,惡無而不去,進善誅惡,絕諸本而已矣。
韓詩外傳·卷三》:夫傳者久則愈略,近則愈詳,略則舉大,詳則舉
大戴禮記·勸學》:伯牙鼓琴,而六馬仰秣,夫聲無而不聞,行無隱而不行。
新書·道德說》:德畢施物,物雖有之,微難識。
新序·雜事一》:雖然,吾有得也,其功不,必厚爵之。
中論·治學》:夫聽黃鐘之聲,然後知擊缶之
孔子家語·執轡》:是故堅土之人剛,弱土之人柔,墟土之人大,沙土之人,息土之人美,耗土之人醜。
潛夫論·論榮》:故苟有大美可尚於世,則雖行小瑕曷足以為累乎
論衡·逢遇》:籍孺幸於孝惠,鄧通愛於孝文,無簡之才,微薄之能,偶以形佳骨嫺,皮媚色稱。
風俗通義》:飾虛矜偽,誑世耀名,辭即巨,終為利動。
孔叢子·廣言》:靡,也。
蔡中郎集·衣箴》:帛必薄,衣必輕煖。
列子·天瑞》:夫天地,空中之一物,有中之最巨者。
鶡冠子·世兵》:故曹子去忿悁之心,立終身之功,棄忿之愧,立累世之名。
文子·道原》:清靜者德之至也,柔弱者道之用也,虛無恬無形大,有形,無形多,有形少,無形強,有形弱,無形實,有形虛。
列仙傳·犢子》:陽都女者,市中酤酒家女,眉生而連,耳而長,眾以為異,皆言此天人也。
老子河上公章句》:大國者下流,治大國,當如居下流,不逆微。
韓非子·二柄》:楚靈王好腰,而國中多餓人。
申不害·大體》:主處其大,臣處其
慎子·因循》:天道因則大,化則
諫逐客書》:河海不擇流,故能就其深。
管子·地員》:五殖之次曰五觳,五觳之狀婁婁然,不忍水旱,其種大菽菽,多白實,蓄殖果木,不如三土以十分之六。
吳子·料敵》:夫齊性剛,其國富,君臣驕奢而簡於民,其政寬而祿不均,一陳兩心,前重後輕,故重而不堅。
淮南子·齊俗訓》:五帝三王,輕天下,萬物,齊死生,同變化,抱大聖之心,以鏡萬物之情,上與神明為友,下與造化為人。
呂氏春秋·不苟》:故天子有不勝民者,天下有不勝千乘者
鬼谷子·抵巇》:因化說事,通達計謀,以識微。
尹文子·大道上》:楚莊愛腰,一國皆有饑色。
史記·秦始皇本紀》:大盡力,莫敢怠荒。
春秋左傳》:夏,四月,四卜郊,不從,乃免牲,非禮也,猶三望,亦非禮也,禮不卜常祀,而卜其牲日,牛卜日曰牲,牲成而卜郊,上怠慢也,望,郊之也,不郊,亦無望可也。
逸周書·諡法解》:行受名。
國語·晉語六》:過由大,而怨由,故以惠誅怨,以忍去過。
晏子春秋》:出而不言,遂如大臺,執朴鞭其不務者,曰:「吾人也,皆有蓋廬,以避燥濕,君為壹臺而不速成,何為?」
吳越春秋》:越王曰:「吳王好服之離體,吾欲采葛,使女工織布獻之,以求吳王之心,於子何如?」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