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D31

簡體字

部首:+ 5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75第14 康熙字典: 頁919第37 辭海: 卷1頁0392第01 GSR: 第276.k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379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ㄈㄨˊ
粵語發音:fat1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紱:綬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紱:《廣韻》《集韻》《韻會》𠀤分勿切,音弗。《博雅》綬也。《易·困卦》朱紱方來。《莊子·逍遙遊註》便謂足以纓紱其心矣。《釋文》紱,或作紼。《韻會》韍,通作黻。又作紱。又《韻補》叶方味切。《張衡·西京賦》降尊就𤰞,懷璽藏紱。更旋閭閻,周觀郊遂。
反切:分勿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ribbon or cord used attach ornaments

原典出處

周易·䷮困》:九五:劓刖,困于赤,乃徐有說,利用祭祀。
The fifth NINE, undivided, shows its subject with his nose and feet cut off. He is straitened by (his ministers in their) scarlet aprons. He is leisurely in his movements, however, and is satisfied. It will be well for him to be (as sincere) as in sacrificing (to spiritual beings).
說苑·指武》:昔明王有冕以尊賢,有斧鉞以誅惡,故其賞至重,而刑至深,而天下變。
白虎通德論·紼冕》:天子大夫赤葱衡,士𩎟韐。
孔子家語·好生》:袞冕者,容不褻慢,非性矜莊,服使然也。
孔叢子·廣服》:,謂之綬。
蔡中郎集》:赫赫三事,七佩其
列子·楊朱》:及受舜禪,卑宮室,美冕,戚戚然以至於死:此天人之憂苦者也。
列仙傳·酒客》:晨征,莫知所萃。
淮南子·俶真訓》:繁登降之禮,飾冕之服,聚眾不足以極其變,積財不足以贍其費。
史記·秦始皇本紀》:子嬰度次得嗣,冠玉冠,佩華,車黃屋,從百司,謁七廟。
漢書·元后傳》:謹以令月吉日,親率群公諸侯卿士,奉上皇太后璽,以當順天心,光于四海焉。
前漢紀》:黃金印赤
東觀漢記·梁竦》:服荔裳如朱兮,騁鸞路於奔瀨。
後漢書》:制衣裳,備文物,加璽之綬,正單于之名。
說文解字·羽部》:讀若
抱朴子·良規》:何必奪至尊之璽,危所奉之見主哉!
三國志·武帝紀》:三月,天子使魏公位在諸侯王上,改授金璽,赤、遠遊冠。
群書治要·》:喬上書諫曰:陛下越從藩臣,龍飛即位,天人屬心,萬邦攸賴,不急忠賢之禮,而先左右之封,傷善害德,興長佞諛,臣聞古之明君,褒罰必以功過,末代暗主,誅賞各緣其私,今梁氏一門,宦者微孽,并帶無功之,裂勞臣之土,其為乖濫,胡可勝言,夫有功不賞,為善失其望,奸回不詰,為惡肆其凶,故陳質斧而民靡畏,班爵位而物無勸,苟遂斯道,豈伊傷政為亂而已,喪身亡國,可不慎哉。
藝文類聚·》:以秋興命篇,四運忽其代序,萬物紛以迴薄,覽華蒔之時育,察盛衰之所託,感冬索以春敷,嗟夏茂而秋落,雖末事之榮悴,伊人情之美惡,嗟秋日之可哀,良無愁而不盡,野有歸鷰,隰有翔隼,遊氛朝興,槁葉夕殞,於是乃屏輕箑,釋纖絺,藉莞蒻,御袷衣,庭樹槭以灑落,勁風戾而吹帷,蟬嘒嘒,以寒吟,鴈飄飄而南飛,天晃朗而彌高,日悠陽而浸微,何微陽之短晷,覺涼夜之方永,月朣朧以含光,露凄清以凝冷,熠燿粲於階闥,蟋蟀鳴於軒屏,聽離鴻之晨吟,望流火之餘景,宵耿介而不寐,獨展轉於華省,悟歲時之遒盡兮,慨俛首而自省,班鬢彪以承弁兮,素髮颯以垂領,且歛衽以歸來兮,忽投以高厲,耕東皋之沃壤,輸黍稷之餘稅,逍遙乎山川之阿,放曠乎人間之世,優哉遊哉。
通典·天子納后》:太尉襲使持節奉璽,皇后北面,帝南面,太尉立階下東向,宗正大長秋西向,宗正讀冊。
廣韻·》:說文》曰:也,所以蔽前也,下廣二尺上廣一尺其頸五寸一命緼韠再命赤韠俗作鞸。
太平御覽·夏帝禹》:蔬食薄服,冕乃新。
太平廣記》:歸而易姓業儒,不數年中,又遭始皇煨燼典墳,坑殺儒士,搢紳泣血,簪悲號。
朱子語類·》:問:「朱方來,利用享祀」。
全唐詩》:紫庭文佩滿,丹墀袞連。
康熙字典·》:《註》徐鉉曰:今俗作,非是。
儒林外史》:話說應天蘇州府常熟縣有個鄉村,叫做麟鎮。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