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紿
U+7D3F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5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74第11 康熙字典: 页920第24 辞海: 卷1页0394第03 GSR: 第976.m'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388第09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dài ㄉㄞˋ
粤语发音:doi6
说文解字:糸部》绐:丝劳卽绐。从糸台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绐:欺言诈见又丝劳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绐:《广韵》徒亥切《集韵》《韵会》荡亥切,𠀤音殆。《说文》丝劳卽绐。又《玉篇》疑也,欺也。《谷梁传·僖元年》恶公子之绐。《注》欺也。《史记·高祖纪》乃绐爲谒曰。《注》诈也。《列子·周𥡆王篇》予昔绐若。又《博雅》缠也,缓也。
反切:徒亥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cheat, fool, pretend

原典出处

新序·节士》:匈奴言武死,其后汉闻武在,使使者求武,匈奴欲慕义归武,汉尊武为典属国,显异于他臣也。
潜夫论·浮侈》:今民奢衣服,侈饮食,事口舌而习调欺,以相诈,比肩是也。
列子·周穆王》:同行者哑然大笑,曰:“予昔若,此晋国耳。”
淮南子·泛论训》:当此之时,天下雄俊豪英,暴露于野泽,前蒙矢石,而后堕溪壑,出百死而一生,以争天下之权,奋武厉诚,以决一旦之命。
史记·项羽本纪》:项王至阴陵,迷失道,问一田父,田父曰“左”。
逸周书·器服解》:簟龠捍,次车,羔冒□纯,载枉线丧勤焚缨一
国语·鲁语上》:臧文仲言于僖公曰:“夫卫君无罪矣。”
战国策》:田单以即墨之城,破亡馀卒,破燕兵,骑劫,遂以复齐,遽迎太子于莒,立之以为王。
盐铁论·褒贤》:主父偃以口舌取大官,窃权重,欺宗室,受诸侯之赂,卒皆诛死。
列女传·汉赵飞燕》:昭仪闻之,谓帝曰:“常我从中宫来,今许美人子何从?”
春秋谷梁传》:恶公子之
汉书·外戚传下》:后客子、偏、兼闻昭仪谓成帝曰:“常我言从宫中来,即从中宫来,许美人儿何从生中?”
前汉纪》:至于为诈徒众矣。
后汉书·西羌传》:还居令居,通河西道。
焦氏易林·震之》:履:谋疑八子,更相欺
说文解字·糸部》::丝劳卽
颜氏家训·勉学》:问齐主何在,云:“已去,计当出境。”
抱朴子·微旨》:若乃憎善好杀,口是心非,背向异辞,反戾直正,虐害其下,欺罔其上,叛其所事,受恩不感,弄法受赂,纵曲枉直,废公为私,刑加无辜,破人之家,收人之宝,害人之身,取人之位,侵克贤者,诛戮降伏,谤讪仙圣,伤残道士,弹射飞鸟,刳胎破卵,春夏燎猎,骂詈神灵,教人为恶,蔽人之善,危人自安,佻人自功,坏人佳事,夺人所爱,离人骨肉,辱人求胜,取人长钱,还人短陌,决放水火,以术害人,迫胁尫弱,以恶易好,强取强求,掳掠致富,不公不平,淫佚倾邪,凌孤暴寡,拾遗取施,欺诳诈,好说人私,持人短长,牵天援地,咒诅求直,假借不还,换贷不偿,求欲无已,憎拒忠信,不顺上命,不敬所师,笑人作善,败人苗稼,损人器物,以穷人用,以不清洁饮饲他人,轻称小斗,狭幅短度,以僞杂真,采取奸利,诱人取物,越井跨竈,晦歌朔哭。
三国志·锺会传》:语亲兵及疏与其子曰:“丘建密说消息,会已作大坑,白棓棓与棒同。
群书治要·》:后十馀日,乃使中尉召错,载行市,错衣朝衣斩东市,错已死,谒者仆射邓公为校尉击吴,楚,还上书言军事。
艺文类聚·》:为谒者曰:贺钱万,实不持一钱,谒入,吕公大惊,起迎之门,吕公者,好相人,见高祖状貌,因重敬之,引入座。
通典·少府监》:苍掾朱晖,遥见少府主簿持璧,乃往曰:“试请睹之。”
封神演义》:土行孙见小姐终是不肯顺从,乃之曰:“小姐既是如此,我也不敢用强,只恐小姐明日见了尊翁变卦,无以为信耳。”
广韵·》::欺言诈见又丝劳也。
太平御览·项籍》:迷失道,问一田夫,田夫曰“左。”
太平广记·刘清真》:中有一人,而先食尽。
朱子语类·本朝五》:魏良臣皇恐无地,再三哀求,云:‘实见韩将回,不知其己。’
郁离子·蛇雾》:之曰:“吾神已食日矣,日亡矣。”
全唐诗·斗鸡联句》:对起何急惊,随旋诚巧
康熙字典·》:《史记·高祖纪》高祖乃爲谒曰:贺钱万。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