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D41

部首:+ 5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7第33 康熙字典: 頁920第26 辭海: 卷1頁0394第05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383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𭊠
國語發音:shī
粵語發音:si1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絁:俗。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絁:《廣韻》商支切《集韻》《韻會》式支切,𠀤音施。《說文徐註》䌳,今俗別作絁,非是。《唐書·食貨志》丁歲,輸綾絁二丈。又《廣韻》叱支切,音眵。義同。
反切:式支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rough, indelicate silk

原典出處

通典·禫變》:細火麻衫,腰帶,細麻鞋,黑机頭,巾子等。
廣韻·》::俗。
太平御覽·立秋》:《續漢書》曰:立秋之日,夜漏未盡五刻,京都百官皆衣白皂領緣中衣,迎氣于西郊。
太平廣記·袁天綱》:是時帝數幸宰相宅,見嶠臥青帳。
全唐詩》:芙蓉為衣勝絹。
康熙字典·》::《廣韻》商支切《集韻》《韻會》式支切,𠀤音施。
容齋三筆》:敕,舊制織造綢、絹布、綾羅、錦綺、紗縠等,幅闊二尺起,來年後並須及二尺五分。
舊唐書》:其粟及麻,據米數準折虛價,直委度支,以停江淮運腳錢充,並支綾絹、、綿,勿令折估。
御定駢字類編·目録》: 
農政全書·卷三十五》:府人調法,民丁歲輸絹綾及綿,輸布及麻。
嶺外代答·財計門》:自儂智高平,朝廷歲賜湖北衣絹四萬二千匹,湖南一萬五千匹,綿一萬兩,廣東米一萬二千石,提鹽司鹽一千五百萬斤,韶州涔水場銅五十萬斤,付本路鑄錢一十五萬緡,總計諸處贍給廣西,凡一百一十餘萬緡。
上清道類事相》:《大有妙經》云:龍吟宅府,鳳嘯太霄館。
樂府詩集·卷三十四》:大婦成貝錦,中婦飾粉
陳檢討四六·卷十五》:姬人入道,半已黄詩紀有送宮人入道題。
元史·卷八十》:右前列,執大蓋二人,執華蓋二人,執紫方蓋二人,執紅方蓋二人,執曲蓋二人,冠展角襆頭,服緋生色寶相花袍,勒帛,烏靴。
杜陽雜編·第三卷》:畫八百疋官作魚龍波浪文,以為地衣。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