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D46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5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04第28 康熙字典: 頁921第14 辭海: 卷1頁0402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386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bàn ㄅㄢˋ
粵語發音:bun6
唐代發音:bɑ̀n
說文解字:糸部》絆:馬縶也。从糸半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絆:羈絆。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絆:《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博慢切,音半。《說文》馬縶也。《玉篇》羈絆也。《增韻》繫足曰絆,絡首曰羈。《前漢·班固敘傳》今吾子已貫仁義之羈絆。又《韻補》叶彼巷切。《揚雄·交州牧箴》爰自開闢,不羈不絆。周公攝祚,白雄是獻。《廣韻》絆,同靽。
反切:博慢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loop, catch; fetter, shackle

原典出處

淮南子·精神訓》:夫牧民者,猶畜禽獸也,不塞其囿垣,使有野心,系其足,以禁其動,而欲修生壽終,豈可得乎!
漢書·敘傳上》:今吾子已貫仁誼之羈,繫名聲之韁鎖,伏周、孔之軌躅,馳顏、閔之極摯,既繫攣於世教矣,何用大道為自眩曜?
後漢書·馮衍傳下》:韓盧抑而不縱兮,騏驥而不試。
焦氏易林·訟之》:困:跳不遠,心與言反。
說文解字·网部》:𩡧,馬也。
抱朴子·博喻》:抱朴子曰:兩而項領,則騏騄與蹇驢同矣。
水經注·河水》:胡馬感北風之思,遂頓羈絶,驤首而馳。
三國志·明帝紀》:有石馬七,其一仙人騎之,其一羈,其五有形而不善成。
洞冥記·卷第二》:帝以金埏為鎖,以寶器盛芻以飼之。
群書治要·小雅》:皎皎白駒,食我場苗,縶之維之,以永今朝,宣王之末,不能用賢,賢者有乘白駒而去者,縶,也。
藝文類聚·交州》:【箴】《漢楊雄交州箴》曰:交州荒裔,水與天際,越裳是南,荒國之外,爰自開闢,不羈不,周公攝祚,白雉是獻,昭王陵遲,周室是亂,越裳絕貢,荊楚逆叛,大漢受命,中國兼該,南海之宇,聖武是恢,稍稍受羈,遂臻黃支,抗海三萬,來牽其犀,盛不可不憂,隆不可不懼,泉竭中虛,池竭瀨乾,牧臣司交,敢告執憲。
通典·今制》:馬軍:鞍轡、革帶、披观、被馬观皆二,、插、揵,每馬一疋,韋皮條各皆三。
意林》:曹義曰:「縶馴駒以縿,御悍馬以腐索。」
西遊記》:這猴王打出城中,忽然著一個草紇繨,跌了個躘踵,猛的醒來,乃是南柯一夢。
三國演義》:慈急待走,兩下裏馬索齊來,將馬翻了,生擒太史慈,解投大寨。
金瓶梅》:何九道:「便是有些小事住了腳,來遲了一步。」
封神演義》:行行且止,後前思,腹內又饑。
廣韻·》:羈:馬也,又馬絡也。
太平御覽·》:《幽明錄》曰:淮南牛渚津水極深,無可算計,人見一金牛,形甚瑰壯,以金為鎖
太平廣記·懶殘》:乃以十牛縻以挽之。
朱子語類·歷代三》:但謝安也被這清虛了,都做不得。
墨子閒詁·備穴》:『牛』義未詳,疑『』字之誤。
紅樓夢》:賈瑞笑道:「別是路上有人住了腳,捨不得回來了罷?」
全唐詩·寒棲子歌》:能令鬼哭神效靈,身如飄風不可
康熙字典·》:說文馬足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