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D46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5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04第28 康熙字典: 页921第14 辞海: 卷1页0402第01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386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bàn ㄅㄢˋ
粤语发音:bun6
唐代发音:bɑ̀n
说文解字:糸部》绊:马絷也。从糸半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绊:羁绊。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绊:《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博慢切,音半。《说文》马絷也。《玉篇》羁绊也。《增韵》系足曰绊,络首曰羁。《前汉·班固叙传》今吾子已贯仁义之羁绊。又《韵补》叶彼巷切。《扬雄·交州牧箴》爰自开辟,不羁不绊。周公摄祚,白雄是献。《广韵》绊,同靽。
反切:博慢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loop, catch; fetter, shackle

原典出处

淮南子·精神训》:夫牧民者,犹畜禽兽也,不塞其囿垣,使有野心,系其足,以禁其动,而欲修生寿终,岂可得乎!
汉书·叙传上》:今吾子已贯仁谊之羁,系名声之缰锁,伏周、孔之轨躅,驰颜、闵之极挚,既系挛于世教矣,何用大道为自眩曜?
后汉书·冯衍传下》:韩卢抑而不纵兮,骐骥而不试。
焦氏易林·讼之》:困:跳不远,心与言反。
说文解字·网部》:𩡧,马也。
抱朴子·博喻》:抱朴子曰:两而项领,则骐騄与蹇驴同矣。
水经注·河水》:胡马感北风之思,遂顿羁絶,骧首而驰。
三国志·明帝纪》:有石马七,其一仙人骑之,其一羁,其五有形而不善成。
洞冥记·卷第二》:帝以金埏为锁,以宝器盛刍以饲之。
群书治要·小雅》:皎皎白驹,食我场苗,絷之维之,以永今朝,宣王之末,不能用贤,贤者有乘白驹而去者,絷,也。
艺文类聚·交州》:【箴】《汉杨雄交州箴》曰:交州荒裔,水与天际,越裳是南,荒国之外,爰自开辟,不羁不,周公摄祚,白雉是献,昭王陵迟,周室是乱,越裳绝贡,荆楚逆叛,大汉受命,中国兼该,南海之宇,圣武是恢,稍稍受羁,遂臻黄支,抗海三万,来牵其犀,盛不可不忧,隆不可不惧,泉竭中虚,池竭濑乾,牧臣司交,敢告执宪。
通典·今制》:马军:鞍辔、革带、披观、被马观皆二,、插、揵,每马一疋,韦皮条各皆三。
意林》:曹义曰:“絷驯驹以縿,御悍马以腐索。”
西游记》:这猴王打出城中,忽然著一个草纥繨,跌了个躘踵,猛的醒来,乃是南柯一梦。
三国演义》:慈急待走,两下里马索齐来,将马翻了,生擒太史慈,解投大寨。
金瓶梅》:何九道:“便是有些小事住了脚,来迟了一步。”
封神演义》:行行且止,后前思,腹内又饥。
广韵·》:羁:马也,又马络也。
太平御览·》:《幽明录》曰:淮南牛渚津水极深,无可算计,人见一金牛,形甚瑰壮,以金为锁
太平广记·懒残》:乃以十牛縻以挽之。
朱子语类·历代三》:但谢安也被这清虚了,都做不得。
墨子闲诂·备穴》:‘牛’义未详,疑‘’字之误。
红楼梦》:贾瑞笑道:“别是路上有人住了脚,舍不得回来了罢?”
全唐诗·寒栖子歌》:能令鬼哭神效灵,身如飘风不可
康熙字典·》:说文马足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