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D4D

部首:+ 6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40第36 康熙字典: 頁921第30 辭海: 卷1頁0446第06 GSR: 第667.m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394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rén rèn ㄖㄣˊ ㄖㄣˋ
粵語發音:jam4 jam6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絍:織絍亦作紝䋕。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絍:《集韻》如林切,音壬。《說文》紝或从任作絍。詳紝字註。
反切:汝鴆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to lay the warp; to weave

原典出處

三國志》:太和二年就國,尚約儉,教勑妃妾紡績織,習為家人之事。
群書治要·》:必雉兔逃入山林險阻,背而去之,則復相羣聚,留而守之,歷歲經年,則士卒疲倦,食糧乏絕,男子不得耕稼樹種,婦人不得紡績織,丁壯從軍,老弱轉餉,居者無食,行者無糧,民苦兵事,亡逃者必衆,隨而誅之,不可勝盡,盗賊必起,兵者凶事,一方有急,四面皆從,臣恐變故之生,奸邪之作,由此始也。
廣韻·》::織亦作紝䋕。
康熙字典·》:軠:《集韻》尼心切,音
山西通志》:週歳父卒,母邵氏藉縫哺兒澄五歳,向母索父母泣曰:「爾父在,我安得貧苦?」至此,攜之墓所。
浙江通志·卷一百九十》:劉玘平湖縣志,字廷璧,正徳丙子舉人,知五河縣,潔已愛民,省刑薄斂,歲侵輸家粟以賑五河,不解織為造紡績器以教之。
御定淵鑑類函》:於是夫負釡甑妻,戴器,變名易姓遊諸名山。
畿輔通志·卷八十八》:宋甫林妻馮氏,河間府人,年二十二,夫亡,子未週嵗,躬織操井臼,以事舅姑守節,四十一年卒。
赤雅·卷上》:《南史》:齊武帝乘龍舟遊江中,越布為帆繂,鍮石為足,榜人皆著鬱林布。
陝西通志·卷五十二》:五原土宜麻枲,而俗不知織績,民冬月無衣積細草臥其中,見吏則衣草而出,實至官,斥賣儲,峙為作紡績、織、綀緼之具教之,民得以免寒苦。
御定子史精華》:絹鄉麻土,周書蘇綽傳:財貨之生,其功不易,織紡績,起於有漸,非旬日之間,所可造次,必須勸課,使預營理,丨丨先事,織丨丨,早修紡績,先時而備,至時而輸,故王賦獲供,下民無困。
廣西通志·卷八十八》:一點貞織,組紃惟自處。
書敘指南·卷三》:又曰莊櫛織
大清一統志》:男務耕桑,女勤織《通志》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