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D4F

異體字

部首:+ 6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921第33 辭海: 卷1頁0446第05 GSR: 第338.c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392第1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xiè ㄒㄧㄝˋ ㄧˋ
粵語發音:sit3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絏:《廣韻》《集韻》𠀤同紲。《正韻》紲或作絏。《玉篇》繫也。《小爾雅》摎而紾之爲絏。《五經文字》絏本从世,緣廟諱偏傍,今經典共準式例變。《左傳·僖二十六年》臣負羇絏。《註》絏,馬韁。《說文》引《左傳》作紲。《論語》雖在縲絏之中。《何晏註》絏,攣也。又《集韻》以制切,音曳。袣亦作絏。
英文翻譯:rope, cable; reins; to tie up, bind

原典出處

論語·公冶長》:雖在縲之中,非其罪也
Although he was put in bonds, he had not been guilty of any crime.
論衡·定賢》:南容能自免於刑戮,公冶以非罪在縲,伯玉可懷於無道之國,文王拘羑里,孔子厄陳、蔡,非行所致之難,掩己而至,則有不得自免之患,累己而滯矣。
管子·輕重戊》:魯梁之君聞之,則教其民為綈,十三月而管子令人之魯梁,魯梁郭中之民,道路揚塵,十灸不相見,繑而踵相隨,車轂齺騎,連伍而行
淮南子·氾論訓》:然而管仲免於累之中,立齊國之政,九合諸侯,一匡天下。
春秋左傳》:二十四年,春,王正月,秦伯納之,不書,不告入也,及河,子犯以璧授公子曰,臣負羈,從君巡於天下,臣之罪甚多矣,臣猶知之,而況君乎,請由此亡。
鹽鐵論·論誹》:故知言之死,不忍從苟合之徒,是以不免於螺
後漢書·皇后紀上》:身犯霧露於雲臺之上,家嬰縲於圄犴之下。
金樓子·立言上》:所以蕭樊被於縲,信布見於誅夷。
藝文類聚·后妃》:孝章以下,漸用色授,恩隆好合,遂忘災蠹,自古雖主幼時艱,王家多釁,委成冢宰,未有專任婦人,斷割重器,唯秦芊太后,始攝政事,故穰侯權重於昭王,家富於嬴國,漢仍其謬,知患莫改,東京皇統屢絕,權歸女主,外立者四帝,臨朝者六后,莫不定策帷帟,委事父兄,貪孩童以久其政,抑明賢以專其威,任重道愆,利深禍速,身犯霧露於雲臺之上,家嬰縲於圄犴之下,陻滅連踵,傾輈繼路,而赴蹈不息,焦爛為期,終乃凌夷大運,淪亡神寶,詩書所歎,略同一揆。
通典·輕重》:魯梁之君聞之,則教其人為綈,十三月,魯梁郭中之人,道路揚塵,十步不相見,繑而踵相隨,繑謂連續也
四書章句集注》:雖在縲之中,非其罪也
論語注疏·公冶長》:子謂公冶長:「可妻也,雖在縲之中,非其罪也。」
三國演義》:夫人喚孫策入後堂,謂曰:「吾聞汝將于神仙下於縲。」
封神演義》:不覺失聲歎曰:「我等遭此縲。」
廣韻·》:軹:縣名在河内又字書云車輪之穿爲道子嬰於軹途是也。
太平廣記·李處士》:息裔情牽,不得已,解縲而祈叩之。
全唐詩》:如羈囚兮在縲,憂慮萬端無處說。
康熙字典·》:《玉篇》弓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