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D4F

异体字

部首:+ 6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921第33 辞海: 卷1页0446第05 GSR: 第338.c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392第14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xiè ㄒㄧㄝˋ ㄧˋ
粤语发音:sit3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绁:《广韵》《集韵》𠀤同绁。《正韵》绁或作绁。《玉篇》系也。《小尔雅》摎而紾之爲绁。《五经文字》绁本从世,缘庙讳偏傍,今经典共准式例变。《左传·僖二十六年》臣负羇绁。《注》绁,马缰。《说文》引《左传》作绁。《论语》虽在缧绁之中。《何晏注》绁,挛也。又《集韵》以制切,音曳。袣亦作绁。
英文翻譯:rope, cable; reins; to tie up, bind

原典出处

论语·公冶长》:虽在缧之中,非其罪也
Although he was put in bonds, he had not been guilty of any crime.
论衡·定贤》:南容能自免于刑戮,公冶以非罪在缧,伯玉可怀于无道之国,文王拘羑里,孔子厄陈、蔡,非行所致之难,掩己而至,则有不得自免之患,累己而滞矣。
管子·轻重戊》:鲁梁之君闻之,则教其民为绨,十三月而管子令人之鲁梁,鲁梁郭中之民,道路扬尘,十灸不相见,繑而踵相随,车毂齺骑,连伍而行
淮南子·泛论训》:然而管仲免于累之中,立齐国之政,九合诸侯,一匡天下。
春秋左传》:二十四年,春,王正月,秦伯纳之,不书,不告入也,及河,子犯以璧授公子曰,臣负羁,从君巡于天下,臣之罪甚多矣,臣犹知之,而况君乎,请由此亡。
盐铁论·论诽》:故知言之死,不忍从苟合之徒,是以不免于螺
后汉书·皇后纪上》:身犯雾露于云台之上,家婴缧于圄犴之下。
金楼子·立言上》:所以萧樊被于缧,信布见于诛夷。
艺文类聚·后妃》:孝章以下,渐用色授,恩隆好合,遂忘灾蠹,自古虽主幼时艰,王家多衅,委成冢宰,未有专任妇人,断割重器,唯秦芊太后,始摄政事,故穰侯权重于昭王,家富于嬴国,汉仍其谬,知患莫改,东京皇统屡绝,权归女主,外立者四帝,临朝者六后,莫不定策帷帟,委事父兄,贪孩童以久其政,抑明贤以专其威,任重道愆,利深祸速,身犯雾露于云台之上,家婴缧于圄犴之下,陻灭连踵,倾輈继路,而赴蹈不息,焦烂为期,终乃凌夷大运,沦亡神宝,诗书所叹,略同一揆。
通典·轻重》:鲁梁之君闻之,则教其人为绨,十三月,鲁梁郭中之人,道路扬尘,十步不相见,繑而踵相随,繑谓连续也
四书章句集注》:虽在缧之中,非其罪也
论语注疏·公冶长》:子谓公冶长:“可妻也,虽在缧之中,非其罪也。”
三国演义》:夫人唤孙策入后堂,谓曰:“吾闻汝将于神仙下于缧。”
封神演义》:不觉失声叹曰:“我等遭此缧。”
广韵·》:轵:县名在河内又字书云车轮之穿爲道子婴于轵途是也。
太平广记·李处士》:息裔情牵,不得已,解缧而祈叩之。
全唐诗》:如羁囚兮在缧,忧虑万端无处说。
康熙字典·》:《玉篇》弓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