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D56

說文小篆

異體字
同義字
部分同義字

部首:+ 6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922第08 辭海: 卷1頁0431第01 GSR: 第706.g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392第1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kuàng ㄎㄨㄤˋ
粵語發音:fong3 kong3 kwong3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絖:《集韻》苦謗切,音曠。《說文》纊或从光作絖。《禮·雜記註》絖爲繭。《釋文》絖,又作纊。《莊子·逍遙遊》世世以洴澼絖爲事。《音義》絮細者謂之絖。又《玉篇》絖,八十縷也。
英文翻譯:fine silks; floss

原典出處

莊子·逍遙遊》:宋人有善為不龜手之藥者,世世以洴澼為事。
There was a man of Song who was skilful at making a salve which kept the hands from getting chapped; and (his family) for generations had made the bleaching of cocoon-silk their business.
大戴禮記》:塞耳,所以弇聰也。
廣韻·》:洴:莊子曰有洴澼造絮者也。
太平御覽·冬下》:又曰:宋人有善為不龜手之藥者,世世以洴澼為事。
康熙字典·》:莊子·逍遙遊》世世以洴澼爲事。
莊子集解·內篇》:世世以洴澼為事。
南史》:鄉人魏益德將娉之,未及成,而武帝鎮樊城,嘗登樓以望,見漢濱五采如龍,下有女子擘,則貴嬪也。
大清一統志》:...遲天信妻王氏、姜鑄妻孫氏生員呂繼妻王氏,沈亨陛妻吳氏,監生李...
通志·卷二十》:...以望見漢濱五采如龍,下有女子擘,則貴嬪也,又丁氏因人以相者言...
曝書亭集·卷三十一》:足下,但肆力文章,勿以貧賤戚戚來敎,云吾黨數人漂轉四方,天自韜、荒、武、曾類皆有所遇合而聽聞之謬,謂僕以古文辭傾動一時,比之不●手之藥,其業則均而洴澼,封侯有異,則僕誠有所未安。
御定子史精華》:玉楮葉見上洴澼莊子:宋人有善為不龜手之藥者,世世以丨丨丨為事。
莊子集解·內篇》:世世以洴澼為事。
天中記·卷五十》:澼,宋人。
御定淵鑑類函》: 《莊子》曰:宋人有為不龜手之藥者,世世洴澼,為事。
職官分紀·卷二十五》:郷人魏益徳將聘之,未及成而武帝鎮樊城,登樓,望見漢濵,五采如龍,下有女子擘,則貴妃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