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D5A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6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922第15 辭海: 卷1頁0426第02 GSR: 第881.f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392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gēng gèng ㄍㄥ ㄍㄥˋ
粵語發音:gang1 gang2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絚:《廣韻》古恒切《集韻》居曾切《正韻》居登切,𠀤音𢬎。緪或省作絚。○按俗譌作絙。詳上絙註。又古鄧切,音亙。《楚辭·九歌》緪瑟兮交鼓。《註》緪,急張絃也。一作絚。又《招魂》姱容修態,絚洞房些。《註》絚,竟也。一作緪。又《後漢·班固傳》北彌明光而絚長樂。○按絚,《文選》作亙。善註:亙與絚古字通。
英文翻譯:a rope

原典出處

淮南子·繆稱訓》:治國譬若張瑟,大絃,則小絃絕矣。
藝文類聚·論政》:又曰:張琴瑟者,小絃而大絃緩,為天下,彈五絃之琴,歌南風之詩,周公肴膳不撤於前,鐘鼓不解於懸,而四夷服,嬴秦正晝決獄,夜理書,修城以守胡,然姦邪萌生,而亂愈滋。
康熙字典·》:亦作
續資治通鑑》:將戰,世忠預命工鍛鐵相連為長,貫以大鉤,以授士之驍捷者。
山堂肆考·卷十八》:...,亭東有坤靈洞,元時有人持火曵而入,比三數丈,忽隙間有光覩,...
資治通鑑》:臨城與高麗戰,短兵接,殺十數人,高麗競擊之而墜;未及地,適遇竿有垂,古恆翻,索也。
雲南通志·卷二十六》:懸巖閣,在城北九頂寺鐵,懸搆絶閣摩天。
蜀中廣記》:相續以備其牽者,謂之百丈,繫其船首者謂之陽,牽之者擊鼓以號令之。
湧幢小品》:以石懸大
說文解字注》:太平御覽引通俗文曰:合繩曰糾,單展曰紉,織繩曰辮,大繩曰
日本外史·卷之三》:約首以殺之。
御定駢字類編》:又石季龍載記:「左校令成公段造丨丨於崇杠之末,髙十餘丈,上盤置燎,下盤置人繳上下。
明史》:辛亥黎明,諸軍梯登,縛拱嵒等,宮人多焚死。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