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D5B

說文小篆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7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56第29 康熙字典: 頁922第16 辭海: 卷1頁0446第07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202第15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𦺰 𮉎
國語發音:tāo ㄊㄠ
粵語發音:tou1 tou3
唐代發音:tɑu
說文解字:糸部》絛:扁緒也。从糸攸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絛:編絲繩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絛:《廣韻》土刀切《集韻》《正韻》他刀切,𠀤音韜。《說文》扁緒也。《玉篇》纓飾也。《廣韻》編絲繩也。《急就篇註》絛,一名偏諸,織絲縷爲之,所以懸係承塵戸㡘,因爲飾也。《禮·內則·疏》組紃俱爲絛。又與條通。《周禮·春官·巾車》革路龍勒,條纓五就。《註》革路,挽之以革也。條,讀爲絛。其樊及纓,皆以絛絲飾之。《類篇》絛,或从舀作韜。
反切:土刀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silk braid, sash

原典出處

淮南子·齊俗訓》:且富人則車輿衣纂錦,馬飾傅旄象,帷幕茵席,綺繡組,青黃相錯,不可為象。
後漢書·輿服下》:太皇太后、皇太后入廟服,紺上皁下,蠶,青上縹下,皆深衣制,隱領袖緣以
說文解字·糸部》:紴:屬。
急就篇》:承塵戶㡘繢總。
通典》:此三色者,蓋絲也。
西遊記》:腰間繫環,乃是老蠶口吐之絲。
三國演義》:孔明方欲通姓名,早有一人,竹冠草履,白袍皂,碧眼黃髮,忻然出曰:「來者莫非漢丞相否?」
金瓶梅》:西門慶答賀了他一匹錦緞、一柄玉兒。
封神演義》:道袍翡翠按陰陽,腰下雙王母結。
廣韻·》:緰:環綵也。
太平廣記·李師誨》:穿處尚光滑。
朱子語類·夷狄》:又有一子上書言其父不是,聞亦是其父之謀也。
紅樓夢》:一件二色金百蝶穿花大紅箭袖,束著五彩絲攢花結長穗宮,外罩石青起花八團倭緞排穗褂。
全唐詩·書琵琶背》:侁自肩如削,難勝數縷
康熙字典·十三》:《玉篇》五綵絲履下也。
儒林外史》:只見那陳和甫走了進來,頭戴瓦楞帽,身穿繭紬直裰,腰繫絲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