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D66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6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32第54 康熙字典: 页923第06 辞海: 卷1页0433第02 GSR: 第675.p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394第11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𠎨 𢵰
国语发音:gěi xiá ㄍㄟˇ ㄐㄧˇ ㄒㄧㄚˊ
粤语发音:kap1
唐代发音:gyip
说文解字:糸部》给:相足也。从糸合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给:供给又姓出姓苑。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给:《广韵》《正韵》居立切《集韵》《韵会》讫立切,𠀤音急。《说文》相足也。《玉篇》供也,备也。《左传·僖十三年》敢不共给。《前汉·礼乐志》日不暇给。《注》给,足也。又《集韵》极业切,音劫。敏言也。《礼·仲尼燕居》恭而不中礼谓之给。《注》谓㨗给。《论语》御人以口给。《何晏注》佞人口辞㨗给。又《集韵》于业切。义同。又《集韵》辖夹切,音洽。岁在未曰汁给。通作洽。
反切:居立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give; by, for

原典出处

论语·公冶长》:御人以口,屡憎于人。
They who encounter men with smartness of speech for the most part procure themselves hatred.
孟子·告子下》:春省耕而补不足,秋省敛而助不
It was a custom in the spring to examine the ploughing, and supply any deficiency of seed; and in autumn to examine the reaping, and assist where there was a deficiency of the crop.
礼记·曲礼上》:祷祠祭祀,供鬼神,非礼不诚不庄。
Nor can there be the (proper) sincerity and gravity in presenting the offerings to spiritual Beings on occasions of supplication, thanksgiving, and the various sacrifices.
扬子法言》:如物刻商雕之,焉得力而诸?
If things were cut and carved by Tian, where could the strength to sustain it come from?
论衡·道虚》:人皆以为不治产业饶,又不知其何许人愈,争事之。
As people believed that he did not do any business, and was yet richly provided with everything, and as nobody knew, what sort of a man he really was, there was a general competition in offering him services.
庄子·大宗师》:相造乎水者,穿池而养
Growing in the water, the fishes cleave the pools, and their nourishment is supplied to them.
商君书·垦令》:令人自甲兵,使视军兴。
Men should be commanded to provide themselves with cuirass and arms, to make the army appear in fine condition.
史记·夏本纪》:禹为人敏克勤。
Yu was quick, earnest, and diligent.
荀子·性恶》:便敏而无类,杂能旁魄而无用,析速粹孰而不急,不恤是非,不论曲直,以期胜人为意,是役夫之知也。
说苑·修文》:春省耕,助不也。
春秋繁露·王道》:民家人足,无怨望忿怒之患,强弱之难,无谗贼妒疾之人。
韩诗外传·卷一》:言语逊,应对,则民之耳悦矣。
大戴礼记·保傅》:博闻强记,接而善对者,谓之承。
白虎通德论·崩薨》:所以相佐,不足也。
新书·先醒》:虢君喜曰:“何也?”
新序·善谋下》:天下西京师。
中论·核辩》:故辩之为言别也,为其善分别事类而明处之也,非谓言辞切而以陵盖人也。
孔子家语·弟子行》:孔子曰:‘欲能则学,欲知则问,欲善则详,欲则豫,当是而行,偃也得之矣。’
潜夫论·浮侈》:山林不能野火,江海不能灌漏巵。
风俗通义·孝文帝》:然文帝本修黄、老之言,不甚好儒术,其治尚清净无为,以故礼乐庠序未修,民俗未能大化,苟温饱完,所谓治安之国也。
申鉴·杂言下》:淫惠、曲意,私怨,此三者,实枉贞道,乱大德,然成败得失,莫匪由之,救病不,其竟奚暇于道德哉?
忠经·报国章》:用可以
新语·慎微》:若汤、武之君,伊、吕之臣,因天时而行罚,顺阴阳而运动,上瞻天文,下察人心,以寡服众,以弱制强,革车三百,甲卒三千,征敌破众,以报大雠,讨逆乱之君,绝烦浊之原,天下和平,家人足,疋夫行仁,啇贾行信,齐天地,致鬼神,河出图,洛出书,因是之道,寄之天地之间,岂非古之所谓得道者哉?
蔡中郎集·释诲》:故当其有事也,则蓑笠竝载,擐甲扬锋,不于务。
墨子·经说下》:可无也:已则当,不可无也。
列子·天瑞》:始吾为盗也,一年而,二年而足,三年大壤。
鶡冠子·世兵》:圣人捐物,从理与舍,众人域域,迫于嗜欲,小知立趋,好恶自惧,夸者死权,自贵矜容,列士徇名,贪夫徇财,至博不,知时何羞,不肖系俗,贤争于时,细故袃蒯,奚足以疑,事成欲得,又奚足夸,千言万说,卒赏谓何。
文子·下德》:夫先知远见之人,才之盛也,而治世不以责于人,博闻强志,口辩辞,人知之溢也,而明主不以求于下,敖世贱物,不从流俗,士之伉行也,而治世不以为化民。
老子河上公章句》:人行不善者,圣人犹教导使为善,得以用也。
韩非子·难言》:捷敏辩,繁于文采,则见以为史。
管子·轻重戊》:桓公问管子曰:“民饥而无食,寒而无衣,应声之正,无以上,室屋漏而不居,墙垣坏而不筑,为之奈何?”
吴子·治兵》:吴子曰:“教战之令,短者持矛戟,长者持弓弩,强者持旌旗,勇者持金鼓,弱者冢养,智者为谋主。”
六韬·阴符》:吾将以近通远,从中应外,以三军之用。
司马法·天子之义》:事极修则官矣。
尉缭子·守权》:千丈之城则万人守之,池深而广,城坚而厚,士民备,薪食,弩坚矢强,矛戟称之,此守法也。
孙子算经·卷下》:今有绵九万一千一百三十五斤,与三万六千四百五十四户。
淮南子·齐俗训》:博闻强志,口辩辞,人智之美也,而明主不以求于下。
吕氏春秋·慎行》:令尹必来辱,我且何以待之?
邓析子·转辞》:寂然无鞭朴之罚,漠然无叱吒之声,而家人足,天下太平。
春秋左传》:对曰,贡之不入,寡君之罪也,敢不共,昭王之不复,君其问诸水滨,师进,次于陉。
逸周书·五权解》:不遵承括,食不宣,极赏则淈,淈不得食,极刑则仇,仇至乃别,鄙庶则奴,奴乃不灭,国大则骄,骄乃不,官庶则荷,荷至乃辛,物庶则●●乃不和,地庶则荒,荒则聂,人庶则匮,匮乃匿。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