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D6D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部首:+ 6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97第31 页399第4 页410第38 页412第16 页461第28 康熙字典: 页923第16 辞海: 卷1页0446第04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399第05
表面结构:Component of: 𡈢 𫮫 𦅌 𦪝 𮨟
国语发音:quàn juàn ㄑㄩㄢˋ ㄐㄩㄢˋ
粤语发音:gyun3
说文解字:糸部》絭:攘臂绳也。从糸𢍏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絭:束腰绳也。
广韵·去声··》絭:弦也。
广韵·去声·线·》絭:连弩三十絭共一臂。
广韵·入声··》絭:纕臂绳也。又居愿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絭:《广韵》去愿切《集韵》《韵会》区愿切,𠀤音券。《说文》攘臂绳也。《博雅》絭谓之纕。《广韵》连弩三十,絭共一臂。又《广韵》居倦切《集韵》古倦切,𠀤音眷。义同。又《广韵》俱愿切《集韵》居愿切,𠀤音𢑆。义同。又《广韵》居玉切《集韵》拘玉切,𠀤音挶。义同。又《集韵》驱圆切,音圈。义同。
反切:去愿 (《广韵·去声··》) 居愿 (《广韵·去声··》) 居倦 (《广韵·去声·线·》) 居玉 (《广韵·入声··》) 居愿 (《广韵·入声··》)

原典出处

太玄经·𤕠》:上九,全𤕠,其首尾,临于渊。
楚辞·疾世》:望江汉兮濩渃,心紧兮伤怀。
说文解字·足部》:一曰卑也,也。
广韵·》:说文》曰:也,所以发弁冕之緫名也,亦姓风俗通云古贤者鶡冠子之后。
朱子语类·历代一》:拳,音,攘臂绳,今之骨袖手圈也
墨子闲诂·辞过》:说文》云:‘,束也。
康熙字典·十二》:又《广韵》区倦切《集韵》苦倦切,𠀤音
萧氏续后汉书》:云:汉以火行忌水,故东京去水加佳。
潘黄门集》:其西则有元戎禁营,玄幕绿徽,溪子巨黍,异同机,炮石雷骇,激矢□飞,以先启行,曜我皇威。
资治通鉴·卷二十一》:张晏曰:三十共一臂也。
书叙指南·卷十九》:弩发箭处曰
说文解字注》:按攘衣卽鞁也,以绳纕臂谓之,以衣敛袖谓之鞁,其字或作褠,见后后汉书。
御定渊鉴类函》: 増《说文》曰:冠,也,所以发。
晋书·列传第二十五》:其西则有元戎禁营,玄幕绿徽,溪子巨黍,异同归,炮石雷骇,激矢虻飞,以先启行,耀我皇威。
书叙指南·卷十九》:弩发箭处曰
清稗类钞·服饰类》:嫁后,则以花巾斜于头,逾一二载,其姑为易戴白布面衣,曰雀洛汁。
皇朝文献通考》:六解一封驼肉自为鞍,颈修蹄曲耽刍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