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D79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簡體字

部首:+ 7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09第37 康熙字典: 頁924第21 辭海: 卷1頁0451第01 GSR: 第228.f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404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𡫂 𣚓
國語發音:juàn xuàn ㄐㄩㄢˋ ㄒㄩㄢˋ
粵語發音:gyun3
唐代發音:giuɛ̀n
說文解字:糸部》絹:繒如麥䅌。从糸肙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絹:縑也,廣雅曰繁緫鮮支縠絹也。吉掾切,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絹:《廣韻》《正韻》吉掾切《集韻》《韻會》規掾切,𠀤音狷。《說文》繒如麥䅌。《博雅》䋷𦇎鮮支縠絹也。《釋名》絹,䋌也,其絲䋌厚而疏也。《廣韻》縑也。又《集韻》古泫切,音犬。罥,或作絹。《周禮·秋官·冥氏註》弧張罿罦之屬,所以扃絹禽獸。又《翨氏註》置其所食之物于絹中,鳥來,下則掎其足。又《集韻》熒絹切,音炫。射侯綱紐。
考證:〔《博雅》繁繐鮮支縠絹也。〕謹照原文繁改䋷。繐改𦇎。
反切:吉掾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kind of thick stiff silk

原典出處

墨子·辭過》:民所苦者非此也,苦於厚作斂於百姓。1絲麻,梱布,以為民衣。
So, he taught the women to produce silk and flax and to weave cloth and linen, therewith to make clothing for the people.
潛夫論·斷訟》:婦人軟弱,猥為眾彊所扶與執迫,幽阨連日,後雖欲復脩本志,嬰吞藥。
管子·乘馬》:黃金一鎰,百乘一宿之盡也,無金則用其
孫子算經·卷下》:今有七萬八千七百三十二匹,令一百六十二人分之。
淮南子·齊俗訓》:譬若芻狗土龍之始成,文以青黃,以綺繡,纏以朱絲,尸祝袀袨,大夫端冕,以送迎之。
漢書·揚雄傳上》:蹈飛豹,嘄陽。
東觀漢記·陳寔》:寔徐譬之曰:「視君狀貌,不似惡人,宜深克己反善,然當由貧,今遺二疋。」
後漢書·董卓列傳》:帝步出營,臨河欲濟,岸高十餘丈,乃以縋而下。
西京雜記·第四》:鄒陽、安國罰酒三升,賜枚乘、路喬如,人五匹
說文解字·心部》:讀若
釋名·釋綵帛》:,䋌也,其絲䋌厚而疏也。
急就篇》:烝栗紺縉紅繎。
世說新語·德行》:宣潔行廉約,韓豫章遺百匹,不受
顏氏家訓·治家》:近世嫁娶,遂有賣女納財,買婦輸,比量父祖,計較錙銖,責多還少,市井無異。
抱朴子·登涉》:抱朴子曰:「此是仙人陳安世所授入山辟虎狼符,以丹書二符,各異之。」
金樓子·箴戒》:賜錢三萬,二十匹。
水經注·濁漳水》:評障錮山泉,鬻水與軍,入匹,水二石,無佗大川,可以為浸,所有巨浪長湍,惟漳水耳。
三國志·武帝紀》:其收田租畝四升,戶出二匹、緜二斤而已,他不得擅興發。
群書治要·百官志》:詔曰:祜建平吳之規,其封祜夫人夏侯氏為萬歲鄉君,邑五千户,萬匹,吳平慶會,羣臣上壽。
藝文類聚·報恩》:《魏略》曰:楊沛為新鄭長,課民蓄桑椹䝁豆,積浸得千餘斛,太祖西迎天子,軍無糧,沛乃進乾椹,後為鄴令,賜其生口十六人,五百疋,以報乾椹也。
通典》:池以象承霤,以竹為籠,如今車笭,帷以青代布。
四書章句集注》:狷,音
西遊記》:青巾抹額,錦袍玉帶垂腰。
三國演義》:人叢中國舅伏德,挾白十數疋,曰:「吾於亂軍中拾得此,可接連拽輦。」
金瓶梅》:毛青布大袖衫兒,又短襯湘裙碾紗。
廣韻·》:繱:色青黃文細
太平御覽·》:夜生,母見其上氣如一匹徑上天,以問人,人曰吉氣與天通。
太平廣記·張道陵》:使諸弟子,隨事輪出米器物紙筆樵薪什物等,領人修復道路,不修復者,皆使疾病。
朱子語類·夷狄》:秦檜講和時,歲幣二萬五千匹,銀二萬五千兩。
宋景文公筆記》:該案:「蘇林:鷤䳏音殄。」
墨子閒詁·辭過》:梱布畢云:「『梱』字當為『稛』。」
紅樓夢》:襲人摘下那「通靈寶玉」來,用子包好,塞在褥子底下,恐怕次日帶時,冰了他的脖子。
全唐詩》:芙蓉為衣勝絁
康熙字典·》:又《集韻》熒切,音縣。
儒林外史》:內中走出一個人來,頭戴一頂武士巾,身穿一件青箭衣,幾根黃鬍子,兩隻大眼睛,走近前,向那官說道:「老爺,且請息怒。」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