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D7C

部首:+ 7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924第24 辭海: 卷1頁0475第02 GSR: 第372.a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406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zhěn zhì ㄓㄣˇ ㄓˋ
粵語發音:zam2 zi6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絼:《集韻》丈忍切,音朕。《周禮·地官·封人》凡祭祀,飾其牛牲,置其絼。《註》鄭司農云:絼,著牛鼻繩,所以牽牛者。今時謂之雉,與古者名同。鄭康成云:絼字當以豸爲聲。《釋文》亦作紖。

原典出處

太平御覽·牛上》:《周禮·地官·封人》曰:凡祭祠,飾其牛牲,設其楅衡,置其,共其水槁。
康熙字典·》:亦作、䊶。
容齋三筆》:...、劀、酏、▉、▉、箈、鬻、柶、、▉、爂、▉、朄之類,皆他經鮮...
說文解字注》:周禮封人作
御定駢字類編》:水稾《周禮》:封人,凡祭祀,飾其牛牲,設其楅,衡置,其,共其丨丨注:丨丨,給殺時洗薦牲也水丹《神仙傳》:李仲甫者,豐邑中益里人也,少學道,於王君服。
周禮注疏·卷十二》:凡祭祀,飾其牛牲,設其楅衡,置其,共其水稾。
柳河東集注·卷四十》:《說文》:牛,系也,與通。
晚晴簃詩匯·卷一百七》:周魯雉闕制可見,雉度以非以雞。
弇州山人四部稿》:叩為「敂」、「艱」、為囏、魅為鬽,與夫■〈廠外酉內〉「皫胖鱐、齍、眡、劀酏■〈〈鹵仌代乂」〉上木下〉臡箈、鬻柶疈爂、■〈臨上、木下〉、■〈申東〉之類,皆他經鮮用者。
震川先生集》:故譬之為人牧牛羊,為之善其牢芻,擇其水草,時其放,而主人不問,觀其牛羊之羸茁而已矣。
明文海·卷一》:...祀天地,夙戒其牲,蠒栗成隊,置特忍切供槀古老切...
御定淵鑑類函》:「封人掌飾其牛牲,設其楅衡,置其 ,其水藁。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