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D83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7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46第53 頁153第4 康熙字典: 頁924第36 辭海: 卷1頁0452第04 GSR: 第1149.l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404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xiāo shāo ㄒㄧㄠ ㄕㄠ
粵語發音:siu1
唐代發音:siɛu
說文解字:糸部》綃:生絲也。从糸肖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綃:生絲繒也。
廣韻·下平聲··》綃:帆維。又音宵。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綃:《廣韻》相邀切《集韻》思邀切,𠀤音宵。《說文》生絲也。《玉篇》素也,緯也。《急就篇註》綃,生白繒,似縑而疏者。一名鮮支。《禮·玉藻》𤣥綃衣以爲裼。《註》綃,綺屬也。《左思·吳都賦》泉室潛織而卷綃。《註》鮫人從水中出,曾寄食人家,積日賣綃。綃者,竹孚兪也。亦作宵。《儀禮·士昏禮》姆纚筓宵衣在其右。《註》宵,讀如詩素衣朱綃之綃。◎按《·唐風》素衣朱繡,箋云:繡當爲綃。《韻補》云:當讀如肖。又《集韻》所交切,音梢。《後漢·向栩傳》著絳綃頭。《釋名》綃頭,綃鈔也。鈔髮使上也。又《木華·海賦》維長綃。《註》綃,今之帆維也。以長木爲之,所以挂帆。
反切:相邀 (《廣韻·下平聲··》) 所交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raw silk fabric

原典出處

禮記·玉藻》:君子狐青裘豹褎,玄衣以裼之。
管子·山至數》:民不得以織為縿,而貍之於地。
後漢書·逸民列傳》:復被徵,不得已,乃著短布單衣,榖皮頭,待見尚書。
西京雜記·第四》:召皤皤之臣,聚肅肅之賓,安廣坐,列雕屏,綺為席,犀璩為鎮。
說文解字·糸部》::生絲也。
釋名·釋首飾》:頭,,鈔也,鈔髮使上從也。
三國志·武帝紀》:被服輕,身自佩小鞶囊,以盛手巾細物,時或冠帢帽以見賔客。
藝文類聚·》:又《奉和晚日詩》曰:虯簷挂珠箔,虹梁卷霧,迷迭涵香長,芙蓉逐浪搖,飛輪搏羽扇,翻車引落潮,甘泉推激水,迎風慚遠飆,寄言王待詔,因聲張子僑,吾君安已樂,無勞誦洞簫。
通典·虞祭》:士之妻則衣。
西遊記》:再有如意珠一顆、走盤珠二顆、絞十端、明珠玉帶一條奉送。
金瓶梅》:染處紅餘白,翠黛攢來苦味甜。
封神演義》:頭上青巾一字飄,迎風大袖襯輕
廣韻·》::生絲繒也。
太平御覽·》:霄讀縓,讀若翟氏之翟也。
太平廣記·張老》:俄見一人,戴遠遊冠,衣朱,曳朱履,徐出門。
郁離子·九難》:於是乎曼目蛾眉,窈窕成行,曳結煙之翠,鳴鏘泉之玉璫。
墨子閒詁·辭過》:「絹」當為「」,與繰通,故彼二篇又誤作「縿」,詳《非樂》篇。
紅樓夢》:昨日黃土隴頭埋白骨,今宵紅帳底臥鴛鴦。
全唐詩》:雖似當時態,爭奈嬌波不顧人。
康熙字典·》:又《釋名頭或曰陌頭,言其從後橫陌而前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