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DA3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8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81第39 页397第34 康熙字典: 页926第36 辞海: 卷1页0493第01 GSR: 第226.m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419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quǎn ㄑㄩㄢˇ
粤语发音:hyun3
说文解字:糸部》绻:缱绻也。从糸卷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绻:缱绻谨愼。
广韵·去声··》绻:缱绻志盟。又去阮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绻:《广韵》去阮切《集韵》《韵会》苦远切,𠀤音卷。《说文·新附字》缱绻也。《广韵》缱绻志盟。《类篇》缱绻,厚意。《·大雅》以谨缱绻。《传》缱绻,反覆也。《左传·昭二十五年》缱绻从公。《注》缱绻,不离散。又《淮南子·汜论训》古者有鍪而绻领,以王天下者矣。《注》绻领,皮衣屈而紩之。又《广韵》去愿切《集韵》区愿切,𠀤音券。义同。又《韵补》叶苦殒切。《释名》囷绻也。藏物缱绻,束缚之也。
考证:〔《淮南子·汜论训》古若有鍪而绻领,以王天下者矣。〕谨照原文古若改古者。
反切:去阮 (《广韵·上声··》) 去愿 (《广韵·去声··》) 去阮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affectionate, solicitous

原典出处

诗经·民劳》:无纵诡随、以谨缱
Let us give no indulgence to the wily and obsequious, In order to make the parasites careful.
淮南子·原道训》:不絝,以便涉游。
吕氏春秋·下贤》:尧不以帝见善,北面而问焉。
春秋左传》:从公,无通外内,以公命示子家子,子家子曰,如此,吾不可以盟羁也,不佞,不能与二三子同心,而以为皆有罪,或欲通外内,且欲去君,二三子好亡而恶定,焉可同也,陷君于难,罪孰大焉,通外内而去君,君将速入,弗通何为,而何守焉,乃不与盟,昭子自阚归,见平子,平子稽颡曰,子若我何,昭子曰,人谁不死,子以逐君成名,子孙不忘,不亦伤乎,将若子何,平子曰,苟使意如得改事君,所谓生死而肉骨也,昭子从公于齐,与公言,子家子命适公馆者执之,公与昭子言于幄内,曰,将安众而纳公,公徒将杀昭子,伏诸道,左师展告公,公使昭子自铸归,平子有异志,冬,十月,辛酉,昭子齐于其寝,使祝宗祈死,戊辰,卒,左师展将以公乘马而归,公徒执之。
说文解字·糸部》:缱:缱,不相离也。
释名·释宫室》:囷,也,藏物缱束縳之也。
黄帝内经·五味论》:少俞答曰:酸入于胃,其气涩以收,上之两焦,弗能出入也,不出即留于胃中,胃中和温,则下注膀胱,膀胱之胞薄以懦,得酸则缩,约而不通,水道不行,故癃。
三国志·夏侯尚传》:玄以规格局度,世称其名,然与曹爽中外缱
艺文类聚》:《梁王筠代牵牛答织女诗》曰:新知与生别,由来傥相值,如何寸心中,一霄怀两事,欢娱未缱,倏忽成离异,终日遥相望,秪益生愁思,犹忆今春悲,尚有故年泪,忽遇长河转,独喜凉飙至,奔情翊凤轸,精阿警龙辔。
金瓶梅》:绸缪缱,彻夜欢娱。
封神演义》:诏书到日,尔西伯侯姬昌速赴都城,以慰朕怀,毋得羁迟,致朕伫望。
广韵·》::缱谨愼。
太平御览》:又曰:古者有鍪而领以王天下者矣。
太平广记·李仙人》:既不得住,多年缱,能不怆然。
红楼梦》:至次日,便柔情缱,软语温存,与可卿难解难分。
全唐诗·古离别》:赋情更有深缱,碧甃千寻尚为浅。
康熙字典·》:又《广韵》去阮切,音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