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DB2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8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12第30 康熙字典: 頁928第01 辭海: 卷1頁0505第01 GSR: 第742.a'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414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𭋮
國語發音:wǎng ㄨㄤˇ
粵語發音:mong5
唐代發音:miɑ̌ng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网:网罟。《說文》曰:网庖羲所結繩以田以漁也,丗本曰庖羲臣芒所作五經文字作罔俗作冈。文兩切,十二。
廣韻·上聲··》網: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網:《廣韻》文兩切《集韻》《韻會》《正韻》文紡切,𠀤音罔。《說文》本作网。或作𦉽,隷省作㒺。今文从糸作綱。《易·繫辭》作結繩而爲㒺罟,以佃以漁。《朱子·本義》㒺,與綱同。《·盤庚》若綱在綱。《·邶風》魚綱之設。又《楚辭·招魂》綱戸朱綴。《註》綱戸,綺文縷也。
反切:文兩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net, web; network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曰:「大作綱,小作紀,如綱不綱,紀不紀,雖有羅,惡得一目而正諸?」
Yangzi said: In great affairs employ the mainstays, in small affairs use the guidelines. If the main lines are no good, and neither are the connecting lines, how could a hunting net have even one eyelet aligned.
莊子·外物》:對曰:「且之,得白龜焉,其圓五尺。」
The reply was, 'I have caught in my net a white tortoise, sievelike, and five cubits round.'
道德經》:恢恢,踈而不失。
The meshes of the net of Heaven are large; far apart, but letting nothing escape.
史記·殷本紀》:湯出,見野張四面,祝曰:「自天下四方皆入吾。」
Tang went out and saw a rustic, who was spreading nets in every direction, and vowing that every bird in the sky should go into his net.
詩經·新臺》:之設、鴻則離之。
It was a fish net that was set, And a goose has fallen into it.
尚書·盤庚上》:在綱,有條而不紊。
When the net has its line, there is order and not confusion.
禮記·月令》:田獵罝罘、羅、畢翳、餧獸之藥,毋出九門。
說苑·雜言》:太公田不足以償種,漁不足以償,治天下有餘智。
韓詩外傳·卷十》:臣聞之:魚鱉厭深淵而就乾淺,故得於釣
大戴禮記·保傅》:文王請除炮烙之刑而殷民從,湯去張者之三面而二垂至,越王不頹舊冢而吳人服,以其前為慎於人也。
新書·諭誠》:湯見設者四面張,祝曰:「自天下者,自地出者,自四方至者,皆罹我。」
新序·雜事五》:湯見祝者置四面,其祝曰:「從天墜者,從地出者,從四方來者,皆離吾。」
孔子家語·觀周》:綿綿不絕,或成羅,毫末不札,將尋斧柯。
潛夫論·五德志》:作八卦,結繩為以漁。
論衡·幸偶》:蜘蛛結,蜚蟲過之,或脫或獲。
太玄經·》:次七,密離于淵,不利于鱗。
風俗通義·三皇》:結繩為罟,以田以漁。
孔叢子·諫格虎賦》:張罝,羅刃鋒,驅檻車,聽鼓鍾。
蔡中郎集》:或有袌罪褱瑕,與下同疾,綱弛縱,莫相舉察,公府臺閣亦復默然。
文子·上德》:臨河欲魚,不如歸而織
文始真經·三極》:師蜘蛛,立罟。
列仙傳·馬丹》:將設,從禮迅風。
老子河上公章句》:恢恢,疏而不失。
韓非子·解老》:好用其私智而棄道理,則羅之爪角害之。
管子·禁藏》:法令為維綱,吏為罟,什伍以為行列,賞誅為文武,繕農具,當器械,耕農當攻戰,推引銚耨,以當劍戟,被蓑以當鎧鑐,菹笠以當盾櫓,故耕器具則戰器備,農事習則功戰巧矣。
尉繚子·兵教下》:二曰地禁,謂禁止行道,以外姦也。
三略·上略》:羅之。
淮南子·齊俗訓》:地宜其事,事宜其械,械宜其用,用宜其人,澤皋織,陵阪耕田,得以所有易所無,以所工易所拙。
呂氏春秋·慎人》:其未遇時也,以其徒屬,堀地財,取水利,編蒲葦,結罘,手足胼胝不居,然後免於凍餒之患。
鬼谷子·反應》:多張其會而同之,道合其事,彼自出之,此釣人之也。
逸周書·周祝解》:君子不察福不來,故忌而不得是生事故,欲而不得是生詐,欲伐而不得生斧柯,欲鳥而不得生羅,欲彼天下是生為,維彼幽心是生包,維彼大心是生雄,維彼忌心是生勝。
國語·魯語上》:今魚方別孕,不教魚長,又行罟,貪無藝也。
晏子春秋》:非人不得其故,是猶澤人之非斤斧,山人之非罟也。
吳越春秋》:雉以眩移拘於,魚以有悅死於餌。
戰國策》:不能止,鉤不能牽,蕩而失水,則螻蟻得意焉。
鹽鐵論·通有》:今世俗壞而競於淫靡,女極纖微,工極技巧,雕素樸而尚珍怪,鑽山石而求金銀,沒深淵求珠璣,設機陷求犀象,張羅求翡翠,求蠻、貉之物以眩中國,徙邛、筰之貨,致之東海,交萬里之財,曠日費功,無益於用。
列女傳》:由是,紀不攝,諸侯離畔
漢書·王莽傳上》:羅天下異能之士,至者前後千數,皆令記說廷中,將令正乖繆,壹異說云。
前漢紀》:不布於野澤。
東觀漢記·蔡倫》:倫典上方,作紙,用故麻造者謂之麻紙,用木皮名榖紙,用故魚紙。
後漢書》:聞倭人善捕,於是東擊倭人國,得千餘家,徙置秦水上,令捕魚以助糧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