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DB9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8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21第27 康熙字典: 頁928第09 辭海: 卷1頁0513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418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liǔ ㄌㄧㄡˇ
粵語發音:lau5
說文解字:糸部》綹:緯十縷為綹。从糸咎聲。讀若柳。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綹:十絲爲綹。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綹:《集韻》力九切,音柳。《說文》緯十縷爲綹。《類篇》一曰絲十爲綸,綸倍爲綹。《沈佺期·七夕曝衣篇》上有仙人長命綹,中看玉女迎歡繡。
反切:力久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skein; tuft, lock; wrinkle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糸部》::緯十縷為
西遊記》:又見那手下人盡是三梳頭,兩截穿衣之類。
封神演義》:話未曾了,又一人帶扇雲盔,淡黃袍,點鋼槍,白龍馬,面如傅粉,三長髯,也奔上山來,大呼曰:「此是何人?」
廣韻·》::十絲爲
紅樓夢》:次日早起,鳳姐往上屋裡去後,平兒收拾外邊拿進來的衣服鋪蓋,不承望枕套中抖出一青絲來。
全唐詩》:青絲一墮雲鬟,金剪刀鳴不忍看。
康熙字典·》::《集韻》力九切,音柳。
儒林外史》:為頭一人,頭戴武巾,身穿團花戰袍,白淨面皮,三髭鬚,真有龍鳳之表。
醋葫蘆》:院君,一發湊巧,正有一門極是對
花月痕》:將秋痕剪的一青絲、一雙指甲,縫個袋兒,掛在癡珠襟上。
陔餘叢考·卷四十三》:狀元必在荷包裏,爭奈京城剪多。
清史稿》:進克安有山,搗當丈賊巢,獲逆首韋七須,又擒賊目黃阿金、梁國珍等於補衲山。
醒世姻緣傳》:...得嗤嗤哈哈的,休想與他半升米一絲的周濟。
仙俠五花劍》:削去一頂元色札中,割斷了三、五的頭髮,嚇得魂不附體,大罵:「賤人,何得屢用暗器傷人,有日被俺拿住,休得饒恕。
嶺南逸史》:次日,兩軍對圓,逢玉與梅英並馬立於門旗下,見江萬榕方面大耳,五長鬚,一表不俗。
隔簾花影》:看了吉日良時,把蓮女打扮得如花似玉,三梳頭,兩截穿衣,上了花藤彩轎。
甌北詩話·卷十》:...月朔五更鷹窠頂觀日出》、《舶糠琛貳ⅰ兜膠上不及訪諦輝禪師詩以...
人間樂》:再定睛看時,卻是女子的三梳頭。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