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DBB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8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06第20 康熙字典: 頁928第11 辭海: 卷1頁0514第01 GSR: 第1248.b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420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zhàn ㄓㄢˋ
粵語發音:zaan6
唐代發音:djhɛ̀n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袒:衣縫解又作䘺。丈莧切,三。
廣韻·去聲··》綻: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綻:《廣韻》丈莧切《集韻》直莧切《正韻》丈襇切,𠀤音袒。衣縫。《禮·內則》衣裳綻裂。《註》綻,猶解也。又《集韻》堂練切,音電。義同。亦作䋎。
反切:丈莧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ripped seam, rend, crack

原典出處

禮記·內則》:衣裳裂,紉箴請補綴。
急就篇》:鍼縷補縫紩緣。
群書治要》:期於補决壞,枝拄邪傾,隨形裁割,取時君所能行,要厝斯世於安寧之域而已,故聖人執權,遭時定制,步驟之差,各有云施施作設,不强人以不能,背所急而慕所聞也。
藝文類聚·》:【詩】《周庾信詠杏花詩》曰:春色方盈野,枝枝翠英,依俙映村塢,爛熳開山成,好折待賓侶,金盤儭紅瓊。
通典》:司冑及佐,下營訖即巡隊,檢校兵甲等色,如有破損汙,須即修緝磨礪。
意林》:䋎音,急也。
西遊記》:金丸珠彈,紅黃肥。
三國演義》:眾官扶起黃蓋,打得皮開肉,鮮血迸流,扶歸本寨,昏絕幾次。
金瓶梅》:如今世界,開隻眼閉隻眼兒便好,還經得多出隻眼睛看人破哩!
封神演義》:杏臉桃腮,好像牡丹初蕊。
廣韻·》:蕾:䔒蕾花皃。
太平御覽》:后重違母意,則縫極女工事,暮夜私買脂燭讀經傳,宗族內外皆號曰諸生
太平廣記》:葉葉而,內有帳幄,若繡綺錯雜,耀奪人眼。
朱子語類·論文上》:韓不用科段,直便說起去至終篇,自然純粹成體,無破
紅樓夢》:櫻顆兮,榴齒含香。
全唐詩》:園槿紅豔,郊桑柔綠滋。
康熙字典·十三》:《韓愈詩》破襖請來
儒林外史》:將來福壽綿長,子孫眾多,一些也沒有破的。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