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DCA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8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76第4 康熙字典: 页929第08 辞海: 卷1页0521第02 GSR: 第368.g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410第08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𦃢 𪷬 𡁵 𣝌 𫉺 𦤱
国语发音:jǐn ㄐㄧㄣˇ
粤语发音:gan2
说文解字:臤部》紧:缠丝急也。从臤,从丝省。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紧:纫急也。居忍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紧:《广韵》《韵会》《正韵》𠀤居忍切,音谨。《说文》缠丝急也。《博雅》纠也。《玉篇》纫也。《唐书·百官志》议定天下州府爲两辅、六雄、十望、十紧,及上中下之差。又《集韵》颈忍切,音胗。义同。○按《说文》在臤部,今倂入。
反切:居忍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tense, tight, taut; firm, secure

原典出处

管子·》:疏藏器弓弩之张、衣夹铗钩弦之造、戈戟之,其厉何若?
淮南子·要略》:《精神》者,所以原本人之所由生,而晓寤其形骸九窍,取象与天,合同其血气,与雷霆风雨比类其喜怒,与昼宵寒暑并明,审死生之分,别同异之迹,节动静之机,以反其性命之宗,所以使人爱养其精神,抚静其魂魄,不以物易己,守虚无之宅者也。
史记》:脉法曰“沈之而大坚,浮之而大者,病主在肾”。
春秋左传》:对曰,臣闻之,鬼神非人实亲,惟德是依,故《周书》曰:“皇天无亲,惟德是辅”,又曰:“黍稷非馨,明德惟馨”,又曰:“民不易物,惟德物。”
楚辞·疾世》:望江汉兮濩渃,心絭兮伤怀。
说文解字·臤部》::缠丝急也。
释名·释宫室》:又谓之撤,撤,也,诜诜然也。
黄帝内经·终始》:邪气来也而疾,谷气来也徐而和。
难经·经脉诊候》:太阴之至,大而长。
伤寒论·辨脉法》:脉浮而者,名曰弦也。
金匮要略》:审脉阴阳,虚实弦,行其针药,治危得安,其虽同病,脉各异源,子当辩记,勿谓不然。
艺文类聚》:【赋】隋庾信《七夕赋》曰:兔月先上,羊灯次安,睹牛星之曜景,视织女之阑干,于是秦娥丽妾,赵艳佳人,窈窕名燕,逶迤姓秦,嫌朝妆之半故,怜晚拭之全新,此时并舍房栊,共往庭中,缕条而贯矩,针鼻细而穿矩。
通典·县令》:百一十一。
四书章句集注》:故程子曰:“此一节,子思吃为人处,活泼泼地,读者其致思焉。”
西游记》:也是他运至时来,自登木栰之后,连日东南风,将他送到西北岸前,乃是南赡部洲地界。
三国演义》:门吏问之,操曰:‘丞相差我有急公事’,纵马而去矣。
金瓶梅》:到头来同归于尽,著甚要
封神演义》:王曰:“丞相有甚急奏章,特进宫中见朕?”
广韵·》:䌑:也。
太平御览》:此时并舍房栊,共往庭中,缕条而贯中,针鼻细而穿空。
太平广记·樊夫人》:其广不三数丈,又不可攀援,势已急。
朱子语类》:道夫曰:“看他也是将这个来做一个要处。”
棋经·洞微》:避者,有慢行者。
墨子闲诂·非攻下》:‘繄’,旧作‘’,非,以意改。
红楼梦》:我也无甚事,且盘桓两日,待月半时也就起身了。
全唐诗》:角咽胡风,沙昏碛月新。
康熙字典·》:𨻰藏器曰:乌饭法,取南天烛茎叶擣汁,浸糯米,九烝九曝,米粒小如珠,囊之可适远方。
儒林外史》:劝的了,反说小姐俗气。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