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DCC

說文小篆

部首:+ 8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5第33 康熙字典: 頁929第10 辭海: 卷1頁0522第01 GSR: 第354.e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415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𦿿
國語發音:ruí ㄖㄨㄟˊ
粵語發音:jeoi4 jeoi6
說文解字:糸部》緌:系冠纓也。从糸委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緌:緌纓擩。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緌:《廣韻》《集韻》《韻會》儒隹切《正韻》如隹切,𠀤音蕤。《說文》系冠纓也。《·齊風》冠緌雙止。《傳》冠緌,服之尊者。《儀禮·士冠禮》其緌也。《註》緌,纓飾。又《禮·檀弓》范則冠而蟬有緌。《註》蟬,蜩也。緌爲蜩喙,長在腹下。又《周禮·天官·夏采註》緌,以旄牛尾爲之,綴于橦上,所謂注旄于干首者。《釋名》緌,有虞氏之旌也。注旄竿首,其形橤橤然也。《集韻》緌,或作綏。詳綏字註。
反切:儒隹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tassels hanging from hat

原典出處

禮記·檀弓上》:喪冠不
For a mourning cap the ends of the ties should not hang down.
詩經·南山》:葛屨五兩、冠雙止。
The five kinds of dolichos shoes are [made] in pairs, And the string-ends of a cap are made to match.
說苑·脩文》:天子殺則下大,諸侯殺則下小,大夫殺則止佐轝,佐轝止則百姓畋獵。
中論·脩本》:上懸乎冠,下繫乎帶珮。
孔子家語·冠頌》:也,吾未之聞。
風俗通義》:間積四歲,威都果舉,遷安定長史,據輜垂,還歷鄉里,薦祀祖考。
蔡中郎集》:于時纓之徒、紳佩之士,形表而景坿,聆嘉聲而響和者,猶百川之歸巨海,鱗介之宗龜龍也。
淮南子·齊俗訓》:故有大路龍旌,羽蓋垂,結駟連騎,則必有穿窬拊楗,抽箕逾備之奸。
逸周書·器服解》:斧巾,玄繢,縞冠素紕,玄冠組,武卷組纓,象琪,繢瑱,絺紳帶,象玦,朱極韋,素獨。
後漢書·楊震列傳》:今天下纓搢紳所以瞻仰明公者,以公聰明仁智,輔相漢朝,舉直厝枉,致之雍熙也。
儀禮·士冠禮》:也,孔子曰:「吾未之聞也,冠而敝之可也。」
說文解字·革部》:䪎:也。
爾雅·釋詁》:紹,胤,嗣,續,纂,,績,武,係,繼也。
釋名·釋兵》:,有虞氏之旌也。
抱朴子·金丹》:又按仙經,可以精思合作仙藥者,有華山泰山霍山恆山嵩山少室山長山太白山終南山女幾山地肺山王屋山抱犢山安丘山潛山青城山娥眉山山云臺山羅浮山陽駕山黃金山鱉祖山大小天臺山四望山蓋竹山括蒼山,此皆是正神在其山中,其中或有地仙之人。
三國志·崔琰傳》:今天下纓縉紳之士所以瞻仰明公者,以明公聦明仁智,輔相漢朝,舉直措枉,致之雍熈耳。
群書治要·內則》:子事父母,鷄初鳴,咸盥漱,冠纓端,畢紳縉笏,咸,皆也。
藝文類聚·隱逸下》:奧乎不可測已,于時纓之徒,紳佩之士,望形表而景附,聆嘉聲而響臻者,猶百川之歸巨海,鱗介之宗龜龍也。
通典》:綏當為,讀如冠蕤之蕤,蓋五采羽注於翣首也。
論語注疏·子罕》:大古冠布,齊則緇之,其也,孔子曰:『吾未之聞也。』
廣韻·》:纓擩。
太平御覽·元日》:舊制,太子著遠游冠,金蟬翠纓,至是,別加昭明太子冠金博山冠,以太子美姿容,善舉止故也。
全唐詩·寒蟬樹》:不知微薄影,早晚掛纓。
康熙字典·》:《禮·檀弓》范則冠而蟬有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