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DCD

部首:+ 8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929第12 辭海: 卷1頁0523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418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mín ㄇㄧㄣˊ
粵語發音:man4
說文解字:糸部》緍:釣魚𦅾也。从糸昏聲。吳人解衣相被,謂之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緍:《廣韻》武巾切《集韻》《韻會》眉貧切,𠀤音瑉。《正韻》彌鄰切,音民。《類篇》緍,或作瑉。○按《說文》緡从昬,昬从民。經典以唐諱,改昬作昏,緡亦作緍。作緡爲正。詳緡字註。
英文翻譯:variant of U+7DE1, a fishing-line; cord; string of coins; a paper or straw string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糸部》::釣魚𦅾也。
方言·第六》:、緜,施也。
三國志·武帝紀》:布復從東與陳宮將萬餘人來戰,時太祖兵少,設伏,縱奇兵擊,大破之。
藝文類聚·公主》:《齊謝朓臨海公主墓誌銘》曰:長發有祥,瑤臺乃搆,玄鳥歸飛,北音斯奏,聿來徐土,禎符爰授,帝體靈柯,穠華以秀,飾館東魯,言歸景族,有教公宮,無繫車服,既肅簪珥,亦崇湯沐,率禮衡門,降情雲屋,彼月斯望,在釣維,瞻須配景,望燭齊神,霾華崑岫,滅采上春,慈纏雲陛,悲動外姻,鬱彼崇芒,睠然城輦,輜翟按轡,龍旒徐轉。
太平御覽·寒浞》:初,夏之殺帝相也,妃有仍氏女曰后方娠,逃出自竇,歸于有仍,生少康焉。
太平廣記·杜子春》:則豐用。
康熙字典·》::《廣韻》武巾切《集韻》《韻會》眉貧切,𠀤音瑉。
冊府元龜》:官有科折之弊,私有酺醵之倍稱,速息半價。
抱朴子外篇》:何異圖畫騏驥以代徒行之勞,逼指海水以解口焦之渴,張魚網於峻極之巔,施釣於修木之末。
春秋左傳》:二十有三年春,齊侯伐宋,圍
宋元詩會·卷四十九》:老藤支我歩湖漘,借與晴光一欠伸,楊柳得春青眼舊山巒留雪白頭新,鐡琅璫語尋齋鉢,銀鱍剌肥収釣,有兩黃冠共棋局,相擕便作所歡人。
方輿勝覽·卷六十四》:皇朝虞允文,紹興中,知渠州崅民窭,常賦之外,又行加横歛,公奏罷之,歳減錢一萬,有竒逺民鼓舞人物王平。
宋徽宗道德真經解義》:莊子曰:與天地為合,其合,若愚若昏。
詩考》:《禮記》作「蠻」。
天中記·卷二十七》:...數千,繩并氈車子一乘,亦近直千,使者未敢遽送,乃於宅門伺候,...
萬姓統譜·目錄》:武公稱莊伯子,滅晉侯,賂周請命為諸侯獻公詭,諸武公子,盡殺羣公子都。
名賢氏族言行類稿》:慶元間,将漕廣東,嘗捐俸錢七千,置圭田以給廣之,與計偕者廉介之操,士夫以無逸比之,填埏其二子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