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DD6

異體字

部首:+ 9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929第30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422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𭳌
國語發音: ㄒㄩˋ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緖:《廣韻》徐呂切《集韻》《韻會》象呂切,𠀤音敘。《說文》絲耑也。又《爾雅·釋詁》緖,事也。《疏》事業也。《廣韻》基緖。《·五子之歌》荒墜厥緖。《·魯頌》纘太王之緖。《周禮·天官·宮正》稽其功緖。《註》緖其志業。又《史記·張丞相傳》張蒼爲計相,時緖正律曆。《註》緖,尋也。又《莊子·讓王篇》其緖餘以爲國家。《音義》緖者,殘也,謂殘餘也。《楚辭·九章》欸秋冬之緖風。《註》緖,餘也。又《集韻》詩車切,音奢。緖餘殘也。徐邈說。
考證:〔《·五子之歌》則有荒墜厥緖。〕謹按原文則有二字屬上,王府爲句不得連引,今省。
英文翻譯:end of thread; thread, clue

原典出處

康熙字典·》::《廣韻》徐呂切《集韻》《韻會》象呂切,𠀤音敘。
莊子集解·內篇》:郭云:「昭文之子,又乃終文之。」
三國史記》:公宜撫集遺民,紹興舊,永為鄰國,事同昆弟。
資治通鑑》:譟,則翻。
困知記》:千條萬,紛紜膠轕而卒不可亂,有莫知其所以然而然,是即所謂理也。
資治通鑑後編》:欲量諸路錢穀多寡,分遣官提舉,每州選通判幕職官一員,典幹轉移出納,仍先自河北、京東、淮南三路施行,俟有推之諸路,其廣恵倉除量留給老疾貧窮人外,餘並用常平轉移法」。
骳稿》:世有好奇士,剪茨闡繩筌魏都賦闡繩之筌
御選歷代詩餘》:《陽春》一曲,總是闗心句,何妨共磯頭,把釣梅邊徐,歩只恐匆匆,去故園夢裏長牽,別寂寞閒針縷,還念我飄零江湖,烟雨斷腸歲晚客,衣誰絮」。
莊子集解·內篇》:郭云:「昭文之子,又乃終文之。」
顏氏學記》:餘若意見則見解也,有感觸,感而生不感而止也;有雜念,間事冗,無所為善無所為惡也;有偶念,偶然念及不必欲為其事且或有不能為者也。
古詩紀·卷九十七》:鄉路難賴,有同舟,客移宴息層巒華茵藉初卉,芳樽散寒謔浪。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