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DE4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96第28 康熙字典: 頁930第20 辭海: 卷1頁0553第01 GSR: 第339.m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423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xiè ㄒㄧㄝˋ
粵語發音:sit3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紲:繫也。《左傳》云:臣負羇紲杜預云紲馬韁也,亦作絏俗作靾。
廣韻·入聲··》緤: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緤:《廣韻》《集韻》𠀤私列切,音薛。《正韻》先結切,音屑。《說文》紲,或从枼。《禮·少儀》犬則執緤。《註》所以繫制之者。《前漢·賈誼傳》若夫束縛之,係緤之。《註》緤,謂以長繩係之也。《屈原·離騷》登閬風而緤馬。《註》緤,繫也。
反切:私列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cord

原典出處

說苑·奉使》:倉唐至,上謁曰:「孽子擊之使者,不敢當大夫之朝,請以燕閒,奉晨鳧,敬獻庖廚,北犬,敬上涓人。」
韓非子·說疑》:觀其所舉,或在山林藪澤巖穴之間,或在囹圄紲纏索之中,或在割烹芻牧飯牛之事。
史記》:蒯成侯者,沛人也,姓周氏。
戰國策》:使王孫告公子成曰:「寡人胡服,且將以朝,亦欲叔之服之也。」
楚辭·離騷經》:朝吾將濟於白水兮,登閬風而馬。
方言·第十》:、末、紀,緒也。
水經注·河水》:支僧載《外國事》曰:佛泥洹後,天人以新白裹佛,以香花供養,滿七日,盛以金棺,送出王宮,度一小水,水名醯蘭那,去王宮可三里許,在宮北,以旃檀木為薪,天人各以火燒薪,薪了不燃,大迦葉從流沙還,不勝悲號,感動天地,從是之後,他薪不燒而自燃也。
群書治要·》:若夫束縛之,繫之,輸之司寇,編之徒官,司寇小吏詈罵而榜笞之,殆非所以令衆庶見也。
藝文類聚·遊覽》:又《東山望海詩》曰:開春獻初歲,白日出悠悠,蕩志將愉樂,瞰海庶忘憂,策馬步蘭皋,控息椒丘,採蕙遵大薄,搴若履長洲,白華縞陽林,紫虈曄春流,非徒不弭忘,覽物情彌遒,萱蘇始無慰,寂寞終可求。
廣韻·》:棉:屋聮棉又木棉樹名吳録云其實如酒杯中有綿如蠶綿可作布又名曰羅浮山記曰正月花如芙蓉結子方生葉子内綿至蠶成即熟廣州記云枝似桐枝葉如胡桃葉而稍大也。
太平御覽·太子一》:於是遣倉北犬,奉晨鳧獻之
太平廣記·乾陀國》:至五天竺國,得上細二條,自留一,一與妃。
墨子閒詁·號令》:說苑·奉使》篇云「北犬敬上涓人」。
康熙字典·十三》:《玉篇》馬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