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DE7

說文小篆

部首:+ 9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04第11 康熙字典: 页931第06 辞海: 卷1页0534第02 GSR: 第1096.p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430第19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qiū ㄑㄧㄡ
粤语发音:cau1
说文解字:糸部》緧:马纣也。从糸酋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鞧:车鞧。
广韵·下平声··》緧:上同。《说文》曰:马纣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緧:《广韵》七由切《集韵》《韵会》雌由切《正韵》此由切,𠀤音秋。《说文》马纣也。《玉篇》牛马緧。亦作鞧䋺。《周礼·冬官考工记·輈人》不援其邸,必緧其牛后。又《集韵》字秋切,音酋。义同。
考证:〔《周礼·冬官考工记·輈人》不缓其邸,必緧其牛后。〕谨照原文不缓改不援。
反切:七由 (《广韵·下平声··》)

原典出处

周礼·冬官考工记》:及其下阤也,不援其邸,必其牛后。
说文解字·革部》:今之般
释名·释天》:秋,也,迫品物使时成也。
通典·十二律》:酉者缩之义,此月时物皆缩小而成也,故谓之酉。
广韵·》:𩉺:𩉺
太平御览·秋上》:《释名》曰:秋者也,音秋
康熙字典·》:也。
晋书·志第十二》:八月之辰谓为酉,酉者也,谓时物皆綇缩也。
御定渊鉴类函·卷十五》:増释名》曰:「秋者,也,音秋。
晋书·志第十二 乐上》:八月之辰谓为酉,酉者也,谓时物皆綇缩也。
天中记·卷四》:夏,假也,寛假万物,使生长也,秋也。
说文解字注》:注解:马也。
晋书·志第十二》:八月之辰谓为酉,酉者也,谓时物皆綇缩也。
周礼注疏·卷四十》:及其下阤也,不援其邸,必其牛后。
晚晴簃诗汇·卷八十二》:别有小仙房,婴绷却绊
通典·乐三》:酉者缩之义,此月时物皆缩小而成也,故谓之酉。
山堂肆考·卷十二》:八月,斗,建酉酉也,言万物皆缩也。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